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喜报!北服教师摄影作品亮相2024法国巴黎大皇宫ART CAPITAL国际艺术展
  • 2024-02-20
  • 来源:时尚传播学院
  • 作者:时尚传播学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近日,2024法国巴黎大皇宫ART CAPITAL国际艺术展VIP艺术之夜在大皇宫战神广场临时宫盛大开幕。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展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宴之一,展览已举办二百多年,每年一届,吸引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参展。梵高、莫奈、雷诺阿、塞尚、马蒂斯、毕加索、夏加尔、达利等艺术家都通过此展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240220212315.png

    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展


    作为第234届展览,今年艺术展由四个历史悠久的著名沙龙“法国艺术家沙龙”“独立艺术家沙龙”“水介质绘画沙龙”以及“对比沙龙 ”组成。四大沙龙联展是全球艺术界的年度盛事,只有经过官方学术评委团多轮审核,获得展览资格的艺术家才能在此展示作品;展出同时由各组委会评审团“举手投票”(这一传统已经持续百余年)评选出获奖作品。展览包容并蓄,接纳多种艺术表达形式,也是国际艺术家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此次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摄影专业副教授于捷两幅摄影作品受邀参加“法国艺术家沙龙”——中法建交60周年·15位中国艺术家作品邀请展。

    微信图片_20240220212322.png

    中国艺术家参展主题海报


    “法国艺术家沙龙”——中法建交60周年·15位中国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受到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卢沙野大使、陈力公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王盈副代表,泰勒基金会主席、法国艺术家沙龙主席、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得主安东尼·拉默里纳拉(Anthony LaMolinara )及巴黎各界嘉宾前来观看。据策展人张思永先生介绍,此次中国主题展精心选取并推荐蔡小松、雷子人、叶宇轩(中国台湾)、徐冬青、俞岚、林朗明、张春华、于捷、罗紫隆、涂邡、韩立勋、何远良(中国香港)、陈散吟、王盈、张蒙等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参展。从艺术交流的主题性与多元视角层面,呈现中国艺术家在巴黎艺术沙龙中别具一格的文化视野与生动的艺术构想。他表示,此次以中法建交60周年、2024年中法文化旅游年为契机,组成中国主题单元,包含了纸本水墨、油画、摄影、国画、陶瓷、3D打印及综合材料等不同媒介,旨在展现15位当代艺术创作者多样艺术创作形式,呈现超越当下与地域的东方意象之境。中国艺术家们以独特的视阈和智性的表达,穿越时间与空间的边界,让历史与当下对话,传递关照世界的艺术态度,将为中法文化交流贡献出精彩的中国艺术力量,也将成为中法人文交流热潮的有力见证。

    于捷副教授参展的两幅摄影作品选自“全民健身”与“胡同的旅行”系列,体现老百姓在现代社区露天健身和在四合院中“玩儿麻将”的传统场景中的鲜活而富有希望的生活态度。

    微信图片_20240220212325.png

    2月14日,于捷(左二)在展览现场为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右一)

    介绍作品文化背景和创作动机


    作品展示

    微信图片_20240220212337.png

    《全民健身》系列


    作品说明: 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城市中,政府大规模修建了鼓励大众开展露天全民健身的运动设施,画面里的徐阿姨和邻居小胖,好奇地打量着身材傲娇的模特小女孩,并情不自禁地一起健身起来。

    创作年代: 2005年

    影像尺寸: 60厘米x49厘米

    微信图片_20240220212341.png

    《胡同的旅⾏》系列图之“玩⼉麻将”


    作品说明: 时尚女孩穿行北京老胡同经历了种种邻居间的传统生活场景,该画面描述了前景包着绿毛巾的北京女孩与穿着红色肚兜的德国女孩沉浸在四合院里与邻里朋友齐聚麻将桌度过的时光。

    创作年代: 2005年

    影像尺寸: 60厘米x48.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