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守拙创新,共谋发展——学报自然版编委召开研讨会
  • 2022-06-02
  • 来源:科技处
  • 作者:张玉芳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5月31日上午,《北京服装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委员齐聚线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作讨论会。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学报副主编王永进教授主持。



    首先,常务副主编张玉芳教授就学报的基本情况、收录获奖、近五年来的稿源、发文、引用以及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思路与措施等情况做了详细汇报。责任编辑王秀丽副编审对新起草的《编辑委员会章程》进行了解读。



    委员们在听取工作汇报与章程解读后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在肯定近年来学报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就学报未来发展定位、如何获取优秀稿源、如何与同行建立交流机制、如何加大宣传力度、如何提高期刊影响力、如何筹集办刊经费、如何建立完善的管理激励机制、以及审稿工作中的难点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及建议。

    王永进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学报应该从四个方面寻求发展。一是定位创新:刊物要面向多学科扩展,在现有栏目基础上,向虚拟集成与数字化、跨学科交叉等领域拓展;二是工作创新:我们不要只做看守,而是要做拓展创新。要与TRJ(Textile Research Journal)、IJO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oth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开展合作;创新栏目设置与主持人工作机制,关注学科前沿与热门话题;对投稿稿件进行跟踪服务,以及强化后续服务流程与质量;三是稿源创新:在现有作者源库基础上,建议编委们利用人脉积极推荐校外作者、企业作者,进一步加强校内外作者源库建设;四是品牌塑造:积极参加各类评选、展示及学术交流等活动,积极举办各种论坛,强化品牌形象。

    主编廖青教授从三个方面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学报已走过了四十年历程,积极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学校和编委们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感谢编委们多年的热情付出。她强调学报工作是一项长期、细致的研究工作,它关系到学报的生存与质量。大家在工作中要做到严格把关,确保低容错率,不仅要重视学术质量,更要重视意识形态。对于目前越来越难审的跨学科稿件,建议大家多关注学科前沿,多推荐跨学科领域审稿专家,进一步增加和完善专家库。希望在学报创办五十年时能够成为世界纺织服装领域的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