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学术讲堂”第二讲《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圆满举办
  • 2022-06-12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研究生院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为推进我校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推动落实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北京服装学院举办“北服学术讲堂”系列学术活动。校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小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等出席本次学术活动。

    6月11日上午,1600余人共聚云端,聆听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迎庆博士带来的“北服学术讲堂”第二讲:《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兰翠芹教授学术主持。

    “北服学术讲堂”是北京服装学院学科建设和学术能力提升的开放式知识构建平台,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培养。讲堂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趋势、产业发展等,以国家创新战略、产业政策、行业趋势、艺术与设计、新材料、 新技术、传播学、哲学与文化等领域的学术前沿知识为驱动,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等传授先进思想、理论、知识等,为全校师生建立学术打卡机制。


    院长贾荣林致辞


    院长贾荣林在致辞中提到,学科交叉研究是当今科学研究与设计创新的发展方向,经济信息技术、数字科技与艺术设计的碰撞与交融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设计视角和创作思维,这是一片广阔的蓝海,也是发挥中国科技和设计创新后发优势的有效途径。

    贾荣林强调:北京服装学院作为特色型艺术高校,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对标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趋势,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积极探索艺、工、文、商的多学科交叉与汇融,积极参与构建中国特色的设计版图,参与构建中国特色的设计体系,探索如何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栋梁之才与时代新人,努力探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徐迎庆教授主题演讲


    徐教授担任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在信息艺术设计研究、人机自然交互体验研究、学科交叉的设计创新研究、未来教育、多通道认知与交互设计、文化遗产数字化的理论与方法等研究领域开展教学和科研。在国际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并申请了数十项专利。他曾负责或参加了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多项国家科研课题。还参与了多项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如:杭州G20灯光展示设计、数字故宫展馆设计、故宫《走近清明上河图》沉浸式多媒体音画展示系统设计、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化等。他努力探索基于学科交叉的设计创新理论与方法,并为该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演讲中,徐教授结合了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在多学科融合与交叉的研究进展,为我们讲述了学科交叉研究在自然人机交互、工业设计、信息艺术设计等领域理论与应用的重要价值。随着交叉学科领域研究与创新的飞速发展,设计思维、计算思维、工程思维不断得到深度融合。

    徐教授倡导通过交叉创新促进工科、理科与文科多学科的协同发展,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提升学科发展的交叉性、前瞻性和引领性,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模式。


    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小艺教授总结讲话


    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小艺在总结发言中称赞徐迎庆教授的讲座理念前瞻内容丰富,为我国设计教育改革所作出了巨大贡献。徐教授倡导从科学技术与艺术人文的综合视角,在艺术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领域,发展学生的原创能力、整合能力和策划能力,培养面向信息时代,具有新的人文、艺术、科技观念和素质的综合型人材,为我国设计教育的变革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最后,王小艺再次感谢了徐教授支持北服学科建设,也表示期待能和徐教授团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