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入选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
  • 2023-03-29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作者:付婉莹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示了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我校申报的“‘一体多维’融特色  学思践悟守初心”入选。据悉,北京教育系统共有50个创新案例入选公示名单。


    193782122.jpg


    29f18714852f5de829ca8c40be3dd5e.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广大学生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奋斗目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坚持以课堂讲授为主体,多维度拓展学习宣传渠道,形成“一体多维”的宣讲体系,有力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1842140883.jpg

    多维度拓展学习宣传渠道


    夯实课堂主体,以党旗红引领时尚红,坚持有高度、有内涵的学理阐释。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思政部秉持“思政+艺术”教学理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办学特色、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相融合。以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纺织服装发展经典案例,深刻阐释时代命题,使学生透彻感悟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同时,以明理明道聚焦入脑入心,开展有温度、有情怀的实践教学。以“在党的旗帜下”为主题,启发学生从五个方面进行艺术创作,引导学生将理论要点、创新设计、家国情怀交相辉映融入作品之中,用笔墨丹青捧出莘莘学子“青春向党”的炙热情怀、感悟专业学习助力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129048708.jpg

    以“在党的旗帜下”为主题启发学生进行艺术创作


    构建多维矩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多形式、全覆盖。首先,发挥优势抢占宣传高地,精心打磨特色党课。思政部充分发挥思政课骨干教师的专业优势与核心研究力,形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内容,兼具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系列党课,并深入各二级学院、部门进行党课宣讲。其次,共建共享助力思政协同,策划特色“大思政课”。以学校特色教学周、樱花电影节等活动,专业教师和思政课教师联袂同上一堂课,以现代时尚表达带领学生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悟思想伟力,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有力推动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第三,以创新之火点亮理想之灯,组织有热度、沁人心的“大学生讲思政课”。以“青春喜迎二十大,与美同行筑强国”为主题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鼓励学生“学中讲,讲中学”,身体力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生动实践。第四,以文化自信话青年初心,打造有活力、沉浸式竞赛平台。举办“盛会领航、初心如磐、激扬诗书、青春向党”第十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文知识、党史知识问答及人文戏剧的演绎,化“冒热气”的理论为“接地气”的呈现,深化艺术学子们的思想共鸣和情感浸润。第五,以“融媒体+”营造全覆盖育人环境,拓展网络传播路径。在“北京服装学院课程展览”平台在线展出“在党的旗帜下”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在微信公众号“BIFT艺海思苑”推出“在党的旗帜下”实践教学系列优秀作品,以信息技术助力独特的视觉表达,展现北服学子的思想视野和为实现党和人民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547018368.jpg

    61580812.jpg

    深入各二级学院、部门进行党课宣讲


    党的二十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标注了新的起点,为高校新时代新征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融学校特色,坚定不移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强根铸魂悟思想,踔厉奋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