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教师个人服饰设计师品牌首登中国国际时装周 “虚拟发布”入选官方日程
  • 2023-03-26
  • 来源: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王涛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2023年中国国际时装周于3月24日开幕。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箱包设计方向)副教授蒋熙老师的配饰设计师品牌“CICICHEUNG熙上”的副线品牌“熙野”,联合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虚拟时尚教学团队,将“葫芦包”创新性地转化为数字资产,营造出元宇宙中身临其境般的数字化时尚体验,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独家官方首发。


    0d066306fb8dc0ec8adb34012746047.jpg

    北京服装学院蒋熙副教授


    640.jpg

    蒋熙副教授设计服饰作品


    蒋熙副教授是我校引进的广东服饰皮具行业优秀设计人才,她曾获得广东人社厅颁发的高级设计师职称,是中国皮革协会设计师委员会副主席。作为熙上与熙野品牌创始人、创意总监,蒋熙毕业于意大利米兰马兰戈尼时装学院,荣获CCCLA国际鞋履设计大赛金奖、真皮标志杯金奖、广东工业工业设计推动奖、哥本哈根皮草特别时尚大奖、广州设计周年度杰出女性设计师、中国十佳皮具鞋履设计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特邀设计师、李连杰壹基金 . 羌绣帮扶计划 特约设计师等,受邀担任APEC会议领导人服饰设计师,也是首位在故宫举办个人品牌发布会的独立配饰设计师。其个人品牌随中国新生代导演在威尼斯电影节红毯亮相,并被多家媒体报道。曾受国际品牌“爱马仕”之邀,为其跨界打造艺术装置作品《Mobius |不息》,在爱马仕“想象之手,传承不息”展览首次展出。熙上“篁”系列6件作品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她也受聘为意大利马兰戈尼时装学院的客座教授, 意大利马兰戈尼时装学院设立了以蒋熙命名的奖学金奖项。

    CICICHEUNG熙上立足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和美学,用国际化的时尚设计语言,将这些传统精粹重构、创新,打造独特而一脉相承的“熙上生活美学”,赋予手艺应有的价值,希望为文化之美、民艺之美、公益之美发声,持续致力于非遗精品化、民艺产品化、文创时尚化。




    本次“熙野”虚拟发布围绕主IP“葫芦包”,延伸出三大主题——“嘻嘻镜”“Monogram”“极光”。运用传统的中国元素,以轻松的“PLAY”态度,在拥有广阔想象空间的元宇宙,借助最前沿的虚拟设计,来表达“熙野”超次元东方摩登。



    “嘻嘻镜”系列设计作品


    “嘻嘻镜”系列灵感来自于童年哈哈镜的记忆,曲面的镜面反射让世界仿佛在另一个时空重构。正如虚拟元宇宙之于当下世界,人们在镜中看到另一个自己。小葫芦的镜面质感让大家时刻保持与“不真实的世界”互动的乐趣,不管何时何地,嘻嘻一乐!



    “Monogram”系列设计作品


    “Monogram”系列则是在探索经典老花排列的东方可能性。看似传统的葫芦造型,也可以通过平面几何化的重新组合,代入当代波普艺术风格,循环往复,在空间中营造超现实体验。



    “极光”系列设计作品


    “极光”系列希望在元宇宙中,表达东方天人合一的精神图景。葫芦包就像天地间孕育出的神奇物种,极光是大自然中极为梦幻壮美的景象,在极光的映衬下,包包的表面也如梦似幻地呈现渐变的色彩,浪漫又迷幻。巨大的葫芦岛屿在大海中沉浮,巅峰之上、深海之下,更多奇妙在孵化孕育……

    作为中国国际时装周首个进行虚拟发布的配饰设计师品牌,“熙野”品牌在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虚拟时尚教研室的支持下,由王涛老师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克服了诸多挑战,为不容易表现的箱包配饰作品找到适合的视觉语言,进行数字化表达,呈现给大家,不失为一次里程碑式突破。    

    此次联合两个专业方向的合作,反映了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秉持开放协同的精神,力图打破学科专业间的壁垒,以数字化联通珠宝首饰设计、鞋品设计、箱包设计、生活方式设计、工业设计等不同特色专业及方向,让教学团队在交叉探索中寻找更多数字化、智能化的可能性,丰富虚拟时尚设计成果,形成真实可感的数字化体验产品设计。期待更多跨界协同的交叉设计作品出现。

    未来已来,拥有广阔市场空间和应用场景的“服饰”产品赛道,同样拥有元宇宙中一片广阔的天地!


    中国国际时装周“熙野”元宇宙数字虚拟制作团队

    专业支持: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虚拟时尚设计教研室

    项目总策划:王涛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虚拟时尚设计 )助理教授

    设计团队: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非遗IP文化数字资产设计赋能及商业模式应用研究团队

    服饰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虚拟时尚设计、生活方式设计)学生:张美怡、张骥瑶、李响、魏思涵、何怡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