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艾德莱斯 丝路生花——BFD商业设计师阿卜杜哈力克·艾力原创设计品牌亮相北京时装周
  • 2022-09-22
  •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 作者:胡双红 摄影:北京时装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继2021年9月亮相于北京隆福文化中心的 “艾德莱斯之恋”系列活动惊艳发布之后,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及中共和田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今年9月北京时装周再度携手丝路霓裳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孙秀琴以及新疆原创设计工作室“破茧CC-b”主理人阿卜杜哈力克 • 艾力进行联合新品发布。



    破茧CC-b工作室是由来自新疆和田艾德莱斯丝绸世家的阿卜杜哈力克 • 艾力创立的原创设计工作室,于2019年4月成立于和田市吉亚乡。在经过北京服装学院BFD商业设计师课程系统学习后的他选择回乡创业,带动了当地100户贫困家庭织布,10余户农户学习缝纫技术,工作室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开设两家线下实体店。一直专注于艾德莱斯设计创新的他是非遗时尚产业创新传承的新势力代表。

    品牌破茧取自于“破茧成蝶”之意,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设计师希望自己能够时时刻刻挣脱眼前的桎梏,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无论以后的路是怎样,都希望自己能始终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对艾德莱斯丝绸的热爱、对原创服装设计的热爱、让民族服饰时尚化,将自己的品牌推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初心。



    本次设计的主题为 《重解》,设计灵感来源于新疆当地农猎与农妇的生活和贵族女士们佩戴的耳饰图案。本系列在传承新疆传统文化—艾德莱斯的同时,创新融合独特的现代时尚风格,希望能够让更多人重新了解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手工艺,了解美丽的艾德莱斯。




    本季设计创作以维吾尔族传统的艾德莱斯丝绸面料为载体,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时尚潮流设计元素相融合,为传统非遗工艺注入新鲜血液,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遗之美。



    中国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面对着包罗万象、世界各国文化相互交融的局面,我们如何在文化的接触与比较中建立起本土文化的价值认同成为关键的时代课题。

    其中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设计尤为关键。创新不再是做更新奇的外观,更美的造型,而是如何通过设计,使我们的文化得以传承与发展。站在设计之外看设计,才能更好地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代,让设计真正融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