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以美为媒:北京服装学院助美“月圆中秋——中秋文化专场体验活动”
  • 2022-09-11
  • 来源:美术学院
  • 作者:美术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10日,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卫视、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承办,北京服装学院·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参与的“月圆中秋——中秋文化专场体验活动”在北京外交人员语言文化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多国的140位外交官,15位大使,17位代办(含副大使、代办、公使)、国际组织代表、外国新闻媒体驻京代表等百余名中外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出席了本次活动。


    “月圆中秋——中秋文化专场体验活动”部分嘉宾合影


    此次“月圆中秋——中秋文化专场体验活动”透过中秋佳节所代表的团圆、和谐、收获、感恩等丰富内涵,向世界传递月圆、人圆、家圆、团圆的美好祝愿,表达对国泰民安和全人类命运与共、情感与共、愿景与共的美好祝福。

    我院楚艳教授和王子怡副教授参与了本次活动相关工作,并专门负责本次活动中国美学生活空间的展示和沉浸式体验工作。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紧张筹划和积极准备工作, “月圆中秋-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在中秋佳节之夜惊艳亮相。


    “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整体视频


    “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现场之“衣:华彩服章,遇鉴文明”


    “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现场之“茶:茶纳自然,遇鉴知味”


    该空间的展陈、展演和体验主要分为衣、茶、花、琴、香五个版块,以艺术再现的传统服装和创新设计的新中式服装进行融汇贯穿。嘉宾在这个空间,体验富有中国美学趣味的生活方式,并感受服饰之美、礼仪之美、生活之美。该空间成为本次活动最美的打卡地,让中外的嘉宾们流连忘返,赞叹不已,也得到了负责和参加本次活动的相关领导的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外国友人在“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现场体验中国茶文化


    外国友人在“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现场体验中国古琴文化


    楚艳教授向与会领导介绍“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通过经典的中国美学生活方式和场景生动呈现,充分调动嘉宾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感官,通过色声香味触的整体性沉浸体验,让参加活动的嘉宾们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体会到中国生活方式和生活空间之美,感受中国风雅,感受到中秋佳节团圆欢乐、美美与共的氛围,借中秋佳节,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雅,向全球华人展现我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向全球推广中国文化之美之好,增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

    此次活动亮点频出,在演出现场现场播放了正在空间站执行科研任务的神舟十四号三位中国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全世界人民送上的来自太空的中秋祝福视频,这段专门为本次活动录制的视频给中外嘉宾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就在9月2日,三位航天员刚刚圆满完成了出舱任务,再次振奋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信心。三位航天员以“月圆中秋”为契机,将中国中秋的祝福传递给世界人民,表达出中国人民与人为善、与邻为友、珍爱和平、团圆和美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活动现场播放神舟十四号三位航天员来自太空的中秋祝福


    来自匈牙利的女孩Erdi Lena Lujza (中文名:宋晴美)身着北京服装学院楚艳教授设计的新汉服上台演出,并向嘉宾们介绍中国的汉服。


    匈牙利女孩Erdi Lena Lujza 向嘉宾们介绍汉服


    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13名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文化礼仪使者和传统服装展示的模特,成为活动现场行走的“中国美”。



    北京服装学院学生在活动现场成为行走的“中国美”


    本次“月圆中秋”主题活动还融合了MR技术、诗歌书画、音乐舞蹈、非遗项目、美食品鉴等内容进行演出、互动,为参加活动的中外嘉宾营造全球共享中秋佳节团圆和美的节日氛围,留下了难忘的中秋之夜的美好体验。


    活动现场嘉宾品鉴中国美食,亲切交谈


    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承载着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本次活动,对深入挖掘中秋文化的价值内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活动由凤凰卫视Phoenix TV 、凤凰信息、橙新闻Facebook专页及YouTube频道、文化本事Facebook专页、凤凰网风直播、凤凰秀、紫荆杂志APP等众多媒体平台进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