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月顺利开展
  • 2022-04-29
  • 来源:学生处
  • 作者:高原 马宏艳 摄影:刘修瑀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三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落实北京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 4月我校举办了以“服务提质办实事,全员联动促就业”为主题的毕业生就业促进月活动,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全力促进推动毕业生就业,并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就业促进月活动包括100家企业走访、10场网络招聘会、50场就业指导讲座、10场创业教育活动、5场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培训等多项活动。

      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学校校领导带领二级学院、教学、科研、校友、实践部等相关部门走访企业,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开拓岗位资源,构建“全员促就业”的工作格局,实现毕业生持续就业。校党委书记周志军亲自带队走访了中国纺织联合会、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北京华联集团SKP-S、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行业协会和科技园区,巩固重点单位,拓展新用人单位,开展校企合作,推荐毕业生就业。

      

     

      线上招聘会促就业。我校举办了综合类(2场)、纺织服装行业类、校友专场、知名企业专场等10场线上招聘会,近300家企业参加。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24365校园招聘服务”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线上线下双选会,为我校毕业生提供更广泛更精准的就业选择。持续跟踪企业招聘我校毕业生情况,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挖潜企业需求,拓宽岗位信息来源,推荐毕业生实现人岗精准匹配。与单位建立长期联系,更精准掌握行业动态与市场需求。

      就业育人教育促就业。积极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系列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共计50场。活动筹备期梳理调研毕业生需求,精准发力策划就业教育活动,以形势政策讲座、主题班会、团体辅导、模拟演练、职规沙龙等形式,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特点,根据不同年级阶段针对性组织就业指导活动,落实精细化促就业管理工作,并且通过一对一咨询为学生开展简历问诊、职业规划等个性化服务。活动全面覆盖全校学生,学生参与积极,单场次参与度达1053人次,帮助学生结合自身情况,从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职业规划、行企岗外部认知、简历撰写技巧、群面技巧、单面技巧、职场适应、职场礼仪、考研规划、考公复习规划、事业单位面试、以及乡村振兴协理员备考与入职体验等不同维度,进行“就业力”提升,内容上侧重“网申”渠道和“线上”面试技巧,帮助学生提升疫情防控形势下求职应聘能力,在网上求职竞争中把握机会主动出击,实现弯道超车成功就业。

      

    (部分活动展示)

      

    (部分直播展示)

      

      以创业促就业。深入开展创新创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产业、就业互融。一是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选聘行业领域专家及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提供智库资源;二是整合校内创新创业政策文件,在政策适用广度及精度方面提升政策效力;三是发挥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板孵化培育基地功能,开展校地合作联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举办大学生创业板入板政策宣讲会,为学生创业提供政策护航。四是举办毕业生校友分享会,开发优秀校友资源,树典型、传经验、供岗位,助力学校双创建设;五是开展创业座谈及团队辅导活动,根据学生所需及社会所需,教练结合给予针对性指导帮扶;六是开展创业专题讲座,发挥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辐射引领作用,讲座覆盖分园各高校,提升学生创业素质及技能;七是推荐优秀创业团队入驻北京京工时尚产业创新园等校外创业孵化基地,全力培育优秀创业项目,提供技术、智力、法律援助、资源对接等全方位支持;八是建设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对接北京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在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就业岗位等方面探索深度合作;九是给予学生创新创业奖励扶持,激励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十是组织学生参加高级别创新创业赛事,参加“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等赛事,跟踪过程性指导提升参赛质量。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我校双创活动打造为师生“敢双创、善双创、齐双创”的实践、交流“聚集地”。

      

     

      此次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秉持“服务提质办实事,全员联动促就业”理念,从学校到学院、从学院到班级、从班级到个人,从校领导到学院领导、从辅导员到专业教师,积极策划组织与配合,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互动,切实做到全校联动促就业。通过就业促进月营造就创业氛围,引导学生提早树立远大理想,认识当前春招现状,理清求职思路,制定明确的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为提升就业能力和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期待2022届毕业生在促进月活动后,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投身到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