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科技助力冬奥】刘莉教授斩获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
  • 2022-04-29
  • 来源:校工会
  • 作者:赵雪莲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近日,由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表彰2022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我校刘莉教授荣获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荣誉。这不仅是刘莉教授的个人荣誉,也是我校的集体荣誉。

     

     

      自2019年始,由10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冬季运动与训练与比赛高性能服装装备研发关键技术》获批,刘莉教授作为项目主持人受聘为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冰雪科学家”,带领团队负责冬奥国家运动队训练、比赛服装装备研发。三年来,她带领团队完成全部22支运动队400余名运动员3D体型测量,攻克“快、护、暖、美”等四个关键技术,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与服装、技巧类项目服装的4类产品创新,创建高性能运动服装研发体系,实现“战衣”的个性化和科学化定制,有效提升我国冬季项目国家队参赛水平。助力中国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优势项目取得金牌;助力钢架雪车潜优势项目从零到获得奖牌;助力北欧两项队、高山滑雪队等项目首次实现参赛,推动中国冰雪事业跨越式发展。推动中国短道速滑队在2022年冬奥会获得首枚金牌,验证了“0.01秒就可以决定一块奖牌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