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中国冰雪之夜”圆满落幕 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荣获“耕耘”荣誉
  • 2022-04-20
  • 来源:服装科技研究院
  • 作者:于思佳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回望来路、心向未来。4月16日晚,“冰雪向未来 荣耀再出发”中国冰雪之夜活动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活动揭晓了中国冰雪荣耀榜单,以雪花造型分别致敬突破、耕耘、友谊、拼搏、同心和卓越,为运动员训练比赛提供强有力支撑的教练、科研技术人员、医务工作者、服务保障人员,以及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媒体、高校等都得到致敬。在本次活动的“致敬耕耘”环节,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同11名“耕耘者”代表一起,在台上领取了荣誉雪花。

     

    冬奥冠军隋文静、韩聪为医护人员、餐饮服务人员、IT保障团队等代表颁发致敬“耕耘”荣誉

    (右四为刘莉教授)

      

    刘莉教授在中国冰雪之夜现场活动图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军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不仅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书写历史,在比赛服装装备上同样亮点纷呈。作为项目主持人,自2019年起,刘莉负责带领团队开始冬奥国家队训练与比赛服装研发。由于我国的冬季运动起步晚,相当一段时间内普及度很低,国内面向冬季运动的装备研发比较零散、不成体系。在短短三年时间里,要弥补与冬季运动强国在装备上的差距,压力很大。

      “我们深知0.01秒可能就会决定一块奖牌的归属。”在随后的1000多个日夜里,刘莉带领团队放弃节假日休息,攻克“快、护、暖、美”四个关键技术,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与服装、技巧类项目服装四类产品创新,实现战衣的个性化和科学化定制,助力提升我国冬季项目国家队参赛水平。

      一千多个日夜,两千多份设计稿,项目直接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钢架雪车队、中国高山滑雪队、中国速度滑冰队、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中国北欧两项队等9支国家运动队研发训练比赛服,高性能服装研发成果被队伍接收应用,实现了关键装备“中国造”,并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22冬奥会上取得5块金牌、2块银牌、2块铜牌的成绩。

      活动的最后,中国体育代表团誓师出征北京冬奥会时天安门广场升起的五星红旗再次出现在首都体育馆的看台,全场高唱《歌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