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步履不止,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一直在线上
  • 2022-04-13
  •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 作者:黄盈盈 图片:二级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虽然疫情阻断了同学们返校的脚步,阻隔了师生间的物理距离,但阻不断师生之间的牵挂和关怀,隔不断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沟通。

      自开学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导为核心,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大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在不断优化网络思政内容和教育方式上下功夫,在二级学院的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聚焦冬奥,以北京冬奥精神引领学生价值成长

      

      今年,我国历经7年艰辛努力,为世界成功举办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此为契机,二级学院充分挖掘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育人资源,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榜样的力量”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们的故事,展示志愿者们的青春风采;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畅谈青春志 共抒报国情”“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故事分享会,组织同学们观看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最美课堂”颁奖礼—我们的冬奥故事,分享志愿者们用专业服务冬奥、用热情温暖冬奥的故事。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小雪花”,他们战胜严峻疫情和低温严寒带来的考验,努力为观众创造安全、温馨和舒适观赛体验的故事,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同学,激励着同学们以“强国有我 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


    聚焦两会和党史学习,以两会精神和党史学习引领学生思想成长

      

      3月4日-5日,第十三届全国政治协商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和二级学院引导同学们关注两会,学习领会两会重要精神。两会中,涉及教育、就业、住房等与同学们未来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和经济政策、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医疗卫生、法律制度等事关国家未来发展趋势的问题,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同学们表示,通过两会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信心,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国家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身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让自己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经典图书阅读,持续推送“党史小故事”系列,引导学生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

      

    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适应疫情学习生活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疫情下的学习生活,开学伊始,各学院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理性认识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擅自提前返校,不瞒报漏报信息。引导同学们聚焦学习主业,突破时空限制,适应学习新模式,合理安排学习生活,遵守网络课堂规范,严谨高效完成学习任务。保持适当体育运动,促进身体健康。参加家务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合理释放压力。

      

    开展特色活动,引导学生享受多彩生活

      

      为丰富同学们的疫情生活,促进大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各学院结合自己的学院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举办了“剪纸成荫迎新绿”“百态树叶”植树节主题活动、“服装学院开学季 秀出你的OOTD”线上活动,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石榴花开美京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报设计作品大赛活动和“农耕四海,桃贴八方”2022 年乡村振兴创意桃贴设计大赛活动,引导同学们关照现实生活,把设计贴近生活。



      商学院开展第十九届女生节传递积极生活状态,开展3月5日雷锋精神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对学生干部开展“如何提高自己的传播影响力”的专题培训,引导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关注自己权益,提升学生干部的专业能力;文理学院组织同学们开展“在春天里舞蹈”学跳体育舞蹈活动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强身健体,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