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云端相聚 师生共谱线上教学别样精彩
  • 2022-04-11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贾云萍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因学生延期返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春季)北京服装学院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准备充分的师生再次相约云端,运用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稳定、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务处和各学院(部)一起提前谋划、积极筹备,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经历了前两年线上教学的实践磨练和经验积累,师生对线上教学都不再陌生,得心应手、从容不迫。同时,教师们也在实践教学中探索出更多创意新颖、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云课堂”同样收获满满。

      

    多平台交叉互补,发展多元授课模式

      

      基于前两年的线上教学经验以及丰富的网络授课、学习平台,教师们都针对自己所教课程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依托长江雨课堂、腾讯课堂、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结合“学堂在线”“中国大学慕课”以及新上线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等教育网站的优质MOOC视频,实现教师自建课程资源与公共学习资源的无缝对接,形成多元授课模式。

      在互联网知识开源时代背景下,通过教学实践,建立了跨专业协同创新的研究型学习、教学与知识生产的新方式,形成产学共建互动式教学模式。

     

    《协同跨专业设计工作营》课程授课教师对200余份学生作业逐一进行点评、讲解

     

    《联合创新工作营》课程产学共建互动式教学,通过云展厅实现线上调研

      

      通过直播+录播,雨课堂+腾讯会议+学堂在线、腾讯课堂+中成智慧课堂+微信群辅助答疑、腾讯课堂+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等多平台交叉互补,形成了多元教学模式。

     

    《数字服装模拟技术》课程雨课堂+腾讯会议授课

     

    《服装纸样2》课程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服装工艺》+微信群授课

      

      为了更好地“以测促学,以测促教”,在U校园平台进行阶段验收测试,教、学、评、测、研一站式混合教学全方位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

      

     

     

     

    《大学英语》课程在U校园平台进行阶段验收测试

      

    多样化线上互动环节,增强课堂“代入感”

      

      线上课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学生失去了线下教室中的环境制约力,教师授课过程中获取学生的反馈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为了弥补线上教学中的这个不足,教师们纷纷根据课程特点,采取多平台授课、设置问题提问、分组讨论等多元授课模式,多样化线上互动环节,增强课堂的“代入感”。

     

    《运动服装二》学生问卷调查

     

    《有机化学》课程课堂提问、请同学板书、限时抢答等多种互动方式

      

     

    《摄影表现与流派》课程每位学生针对每个流派制定出十个拍摄方案并择优拍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学生就课堂知识分享自己制作的PPT

      

    专业知识与实事热点相结合,深化线上课程思政

      

      结合冬奥热点,分享北服师生的贡献和收获,精心筛选并分享有利于学生德才兼备发展的各类资源,将服装设计元素及风格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概念产生共鸣,结合具体的设计案例,让学生理解好的设计除了要有创新、审美和功能外,还需要融入民族传统文化等。

      

    《运动服装设计2》课程的冬奥热点知识

     

    《服装设计学》的冬奥热点分享

     

    《传播学》课程结合冬奥热点和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线上课程思政教学

     

    创设情景式课堂,创新线上实践教学环节

     

    创建家庭实验室

      用图形变化的操作模式,对服装制版步骤进行逐一讲解,将虚拟与实际相结合。在进行理论知识讲授的同时,调整实验方法,引导学生在家利用手边的材料进行创意,在家进行舒适性实验、实际操作服装版型绘制等。

      

    《服装工效学》线上课程实验

      

     

    《服装工艺2》课程学生居家实践

      

    云展厅支撑沉浸感线上教学  

      采取产学共建的互动式教学模式,积极引入网络直播等新型传播媒介,将线下辅具展厅移植成为“云辅具展厅”,通过网络为学生演示现有辅具产品,剖析技术,提升课堂现场感、沉浸感。

      

    《联合创新工作营》课程展厅直播与互动

      

    开展线上毕业实习  

      通过“构建多元教学平台,展现工厂实际,展现前沿动态”等方式开展线上毕业实习。以腾讯会议作为线上直播的授课平台,超星学习通作为资料发放、报告收集平台,微信为即时沟通平台,以上三个平台优势互补,协助完成线上毕业实习实践环节。利用百度网盘共享近几年毕业实习期间拍摄的视频和照片,请实习企业技术人员在车间现场协助拍摄视频,以实景再现企业的生产现场,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2018级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环节工厂技术人员拍摄的部分视频

     

    2018级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环节授课中使用的工厂操作视频

     

    2018级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环节授课中使用的工厂拍摄照片

      

      2022年春天,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谱写了北服线上教学的别样风采!线上教学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们要积极利用这次契机,深入探索更多更好的线上教学模式,以技术优势反哺线下教学,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