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校友筑梦冬奥 | 我的“双奥”之旅——专访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师郑志宽
  • 2022-03-23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作者: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落幕,郑志宽的“双奥”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作为参与北京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担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师的他,一直努力延续着自己的服饰文化自信梦想。郑志宽1996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系服装设计专业,现任北京现代舞团驻团服装设计师。

     

     

     

      “从事舞台艺术的服装设计是我的本职工作,能够参与奥运会的服装设计是我的荣幸和责任。”郑志宽直言,能够身处其中并体会每个项目诞生的过程,在荣耀时刻不仅能亲身见证它的辉煌,更有一种由心而发的幸福!

      这样的幸福,不仅在2022年的冬天有所体验,早在14年前的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上他就已有切身体会。

     

     

      “2008年,我跟着我的老师走进了奥运运营中心,承担着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服装设计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每个中国人都代表着不同的动人情节,当年的《同一个梦想》化作现实,凝结成了美好的回忆。”站在鸟巢回想2008年难忘的时光,郑志宽兴奋不已。他感慨道,14年后参与奥运会的相关服装设计工作,回到当年我们《和梦一起飞》的鸟巢,和同伴们创造《一起向未来》的精彩,虽然有压力、紧张,但依旧很兴奋。生长在“双奥”之城,有幸成为“双奥”服装设计师,这是我工作至高的骄傲。

      除了艰巨而庞大的冬残奥会闭幕式的服装总设计工作,阿宽带领他的团队还完成了冬奥会的另一份“加急的任务”。还记得冬奥会赛场上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金博洋身着那套“火凤凰”服装完成“涅槃重生”的经典场景吗?还记得冰舞自由舞决赛中,中国选手王诗玥、柳鑫宇身着蓝绿配色勾勒出的水墨画服装,演绎冰上版《千里江山图》并创造中国冰舞最好成绩的热血画面吗?这些服装无一不在传递着中国选手拼搏的精神和中国的文化自信。“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在阿宽的设计理念里同样如此——奥运会上的服装要有温度,也要有力量。

     

     

    王诗玥、柳鑫宇《千里江山图》比赛服

      

      “去年年底,我们团队突然接到冰上项目艺术家专家顾问团的邀约,要为花滑运动员王诗玥、柳鑫宇、金博洋赶制他们参赛的服装。这些年,我们在冰上项目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国际排名仍在艰难前行,前进的每一步背后,都有国家的倾力投入和运动员付出的极大努力。我希望我们设计出的服装首先要给予选手自信,让他们找到自我,体会作品的氛围、色彩和含义,在他们的提升过程中提供帮助。”他说,服装对于选手是一套“战袍”,因此,这个设计既要有艺术的美感,又要赋予他们精神力量。

      谈及王诗玥、柳鑫宇《如此多娇》节目的服装灵感,郑志宽说,作为东道主,就是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独特的气质和文化。冰舞是艺术与技术并存的项目,最需要美的定位。《如此多娇》导演编创的灵感也正是来自著名的诗句“江山如此多娇”。这套服装结合男选手高大帅气的身材,女选手灵秀活泼的特点,借以中国古典绘画青绿山水绘画为素材,男伴为山,女伴为水,山水相依,各自为桥,这是一份中国特有的浪漫,是一道在冰上体现独特的东方之美。两位选手穿上这套服装后,他们有一种“祖国大好河山任我驰骋”的感觉。

     

     

      “设计选手的比赛服要注重理念,而闭幕式服装的作用是留住温暖。”在郑志宽看来,冬天的体育盛会是美丽的盛会,也是拼搏的盛会,冬残奥会的闭幕式是这场冰雪盛会为世界留下美好回忆的机会。

     

     

      郑志宽说:“对于一个服装设计师来说,工作梦幻而艰辛。北京服装学院是我梦开启的地方。母校启蒙了我的专业知识,培养了我对设计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想象以至热爱。学生时代的梦想有多美好,从业后的舞台就有多大。所以,我坚信,北服这片沃土上会有更多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成真!”

      

    郑志宽简介

      1996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系服装设计专业,现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现代舞团驻团服装设计师。

      参与主要大型活动服装设计等相关工作: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国庆盛典,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武术比赛开幕式,2005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2007年上海国际特奥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2016年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2019年世园会开幕式,2019年亚洲嘉年华,2019年国庆群众游行导演专家组道具总设计,2021年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特约专家,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与军文艺汇演等。

      他所创作的百余部舞台艺术作品涉及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杂技剧,戏曲,杂技,旅游秀,歌舞晚会,大型文艺演出等多个领域,先后获得全军文艺汇演服装设计一等奖、文化部全国杂技大赛服装设计奖、全国荷花杯舞剧大赛金奖、文华奖服装设计奖、加拿大多乐舞台艺术服装设计提名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