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校友筑梦冬奥 | 一朵雪花的中国式浪漫——专访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师习景凯
  • 2022-02-28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作者: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图片:习景凯团队 网络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刚刚过去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给大家留下了不少难忘的记忆。2月20日的闭幕式在“世界大同”的和合欢庆氛围中将“一朵雪花的故事”主题浪漫续写,以一场令人惊叹的唯美艺术盛宴为这场全球瞩目的运动盛会划上完美的句点。

      承担这次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师的是北京服装学院2010届校友习景凯,他与他的团队承担了闭幕式表演服装的设计和制作工作,向全球的观众展现了中国式浪漫审美和大国自信。

     

     

    雪花元素贯穿始终

      

      “一朵雪花的故事”将冬奥会开闭幕式无缝连接,但闭幕式承载的功能与意义和开幕式不同,习景凯的设计团队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延续开幕式的雪花主题之上,演绎出闭幕式的个性化审美。“闭幕式是各国运动员欢庆告别的盛会,相比于开幕式更加温馨、亲民,视觉上也会更活泼前卫一些,凸显出世界各国融合团结、一起走向未来,期待更好明天的意愿。作为一场‘现代’的冬奥会,我们在设计上也是以现代的、简约的、更国际化的语言去诠释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习景凯如是说。

      冬奥闭会幕式上每个环节的服饰设计都以雪花为主题,在简洁、现代的设计基调之上,凸显和升华了每个环节的主题与审美意境,为整个闭幕式的视觉呈现和文化输出做出了令人击节的艺术贡献。

     

     

    彩排现场

      

    浪漫的中国元素与中国情怀

     

    闭幕式开场《点亮》儿童服装

      

      据习景凯介绍,开场环节服装的灵感来源于极光和星星的光芒交相辉映下的童话冰雪世界。设计上采用了中式廓形,在右衽、对襟、立领、盘扣等传统服饰元素基础上融入虎头帽作为配饰,富有虎年大吉的寓意,在帽子上绣有各式寓意美好的吉祥纹样,传递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雪花轮廓青年服装

      

      引导代表团旗帜和运动员入场的表演青年是整个冬奥会闭幕式极其重要的“环境氛围”,此套服饰设计立意于中国经典传统纹样“祥云”元素,祥瑞之云气,传递的是吉祥、喜庆、幸福的愿望,祥云迎接运动员入场寓意着以中国最美好的祝愿迎接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们。

      闭幕式所有运动员在入场后站在象征着吉祥如意的中国结图形上,与化身美好祥瑞之意的雪花轮廓表演演员交相呼应狂欢在一起。世界人民与吉祥美好的未来紧紧相拥,奥林匹克运动会如同中国结,也如同雪花不可分割的花瓣轮廓,带领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共筑美好未来。

     

     

    《折柳寄情》女青年服装

      

      集合了中国古典意象之美的“折柳寄情”成为闭幕式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环节,一曲悠扬的《送别》让这无言的告别时刻尽显东方式的浪漫审美。习景凯对这一环节服装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人对缅怀独有的思考:“围绕着一曲‘长亭送别’的旋律,万千生命的‘灵’与‘念’化身为春日里的柳树精灵,她们舞步翩翩,轻柔且梦幻。仿佛展开了一个浪漫又唯美的画卷,是极具民族深情且浪漫的一种中式的风格表达。”

     

    儿童合唱团

      

      在中国式的浪漫送别仪式之后,真正的告别时刻来临。孩子们身上的雪花造型服饰灵感和开幕式的服饰一样来自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不同的是开幕式上孩子们头上的“虎头虎脑”元素换成了“年年有余”,以中国传统民俗的美好寓意将年复一年的祝福送给全世界各国人民。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也像衣服上的雪花元素一样纯洁无暇,令人动容,歌声中饱含着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珍贵友谊的歌颂和对美好明天的期待,将“一起向未来”的奥运主题以简约而唯美的表演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熄灭奥林匹克主火炬》执旗手服装

     

    致敬双奥之城——冬奥会主火炬台缓缓下落与梦幻五环在空中相遇

      

      当主火炬熄灭,每一个国家的旗杆亮起,映照出执旗手服装上的焕彩雪花,“在整体设计上我们希望传递的是中国人对于雪花即浪漫又前卫的思考,当执旗手身着雪花勋章制服,守护着各国国旗在地屏上划出炫彩的极光色国旗倒影,寓意每一个执旗手都是雪花侍卫,守护着冬奥参与国国旗,也守护着世间每一朵雪花。”习景凯介绍说。

      开幕式上,冬奥火炬由各国的小雪花汇聚而来,如今在闭幕式又带着中国的祝福和“一起向未来”的希冀,被送达到每个国家, “一朵雪花的故事”以最浪漫和鼓舞人心的方式完美收官。

     

    志愿者歌手服装

      

    特殊材质造就梦幻效果

      

      为了配合场馆地屏打造最佳效果,闭幕式中的服饰材料都经过了无数次的挑选与修改。

      《点亮》作为闭幕式第一个环节,这件衣服在视觉呈现和文化意蕴上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任务,冬奥会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此更加严苛,经过多次推倒重做,最终选用高反光亮片材质配合一朵朵镶嵌其中的雪花,自带晶莹剔透的反光属性,呈现出冰雪、极光、与星空感。一个个小小的亮片就像漫天闪耀的星辰,一片一片的光影就象那灿烂的极光。当观众看见每一个小朋友手持冰灯,如同天使缓步而行时,心中便会不由自主地涌现“万千美好,都向你奔来”。

     

    《点亮》

      

      《折柳寄情》服装造型设计,习景凯简约凝练出冰雪逢春,生命轮回周而复始的概念,为了突出冰雪的视感,材料上选用了一款自带冰晶反光质感的纤维丝面料,同时为了突出“春”与“轮转”的东方意象,视觉上运用了“芽绿”做渐变晕染效果,晶莹的柳条倩影隐约的浮现在“春意”当中,传递出冰雪解冻、生机渐起的视觉意象,让人充满期待。

     

    《折柳寄情》

      

      执旗手服装设计的灵感源于雪花,习景凯说:“我们围绕雪花的形态我们进行分形取象,对其基本几何形态提取、延展、简化、进行现代化的处理,探究雪花其基本的几何形态美。并利用这一简单的几何形态进行有序的重复组合,进行一个不对称式的延展布局,在每一位执旗手身上汇聚成一片片幻彩极光色的雪花勋章。配合发光旗杆,服装上每一片雪花瓣都能折射出极光星耀般的光感。”

     

     

    执旗手服装细节

      

    完美背后是不断打磨细节的艰辛

      

      节目完美呈现的背后是多少个日夜的艰辛付出。在离最后一次彩排只剩两天时间时,习景凯接到《点亮》环节要增加51名表演儿童的通知,这需要团队在两天时间内赶制51套衣服。但那时整个北京没有服装材料,四处辗转之后终于在广州找到,最终完成制作仅用了28个小时。

      之后,闭幕式上的入场运动员人数将从原本预估的600人增加到2500人以上,这样一来人数超过原计划4倍的运动员必将冲破雪轮廓的站位,给运动员引导工作增加了难度。在距离闭幕式仅剩一天的情况下,习景凯当机立断,将原本三套不同颜色的演员服装增添到六套,如此一来更多色彩相互区隔却又彼此融合,不仅让轮廓演员的站位更清晰醒目,也让这个来自不同国家运动员的狂欢环节在视觉上更具焕彩流动之感,寄予世界大同一起向未来的美好寓意。

      除了卓越的创意设计能力,团队高效的执行力也让奥组委看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习景凯与张艺谋、视觉艺术总设计师蔡国强合影

     

    总导演与闭幕式导演组

     

    冬奥会开闭幕宝荣团队

      

    为世界带来一场“中国风”

      

      采访最后,习景凯感慨道:“2008年我有幸成为一名北服奥运志愿者,14年后,我正式加入冬奥会主创团队让梦想开花,这一切都离不开母校的栽培。四年的北服时光虽短暂,但我收获了很多。感谢北服的老师们辛勤授业和同学们的友爱支持,他们在我迷茫时给我指引方向,在我想放弃时给了我坚持向前的勇气!北服,如灯塔一样照亮我的追梦之路,那永远是我人生中最珍贵幸福的回忆!”

      在近几年国家重大事件中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北服与无数校友的身影。他们在做的不仅是输出中国设计,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独有的人文情怀与厚重的文化底蕴。

      北服多年来始终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在时尚中展现传统,在传统中走向未来,世界舞台频频涌现北服学子的身影,相信传统与时尚的完美结合将会在世界卷起一场又一场“中国风”。

      

    习景凯简介

      2010年以毕业设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针织班,获得全额奖学金赴哥本哈根SAGA FUR学习皮草设计。

      2011年获全额奖学金赴法国巴黎PAA学习高级时装设计与工艺。

           回国后服务于高级定制品牌同时任教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师从非遗绳艺大师赵占强,潜心学习传统手工艺。

           2016年组建团队创立汉笙ART,致力于中国原创设计和传统技艺创新推广。

      2017年开始服务于影视造型设计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