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告白祖国 |北京服装学院师生热议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
  • 2022-02-05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新华社、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微博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2月4日晚8时,第24届冬奥会开幕式在鸟巢隆重举行。北京服装学院师生积极投身冬奥筹办相关工作,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用实际行动深情告白:祖国放心!冬奥有我!

     

     

     

      

    倪赛力,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当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健儿身着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的礼服入场时,全场观众欢腾雀跃。既欢呼体育健儿英姿勃发的精神面貌,又欢呼体育健儿身着绚烂中国红的特色服装,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和美形象、大国气派、精神风貌与时代气息,展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带给人热烈、暖意融融的节日之感、欢娱之情。

      作为北京服装学院一员,我们看到“北服设计”再次助力冬奥,再次彰显中国之美、大国气魄、双奥荣耀,感到由衷的兴奋。衷心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在本届冬奥会上大显身手、勇夺桂冠、展现风采,为祖国争光,为虎年添彩!

      

    尤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服饰设计师:

      作为本届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入场式服装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作为服装设计者,我一直心怀激动和忐忑,希望设计不仅能把中国体育健儿最靓丽的一面呈现出来,也能展现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和风范,凸显新时代的中国色彩、中国特色、中国气派。

      历经四个月的紧张设计制作,看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英姿勃发、神采飞扬地向世界挥手致意,展现着中国风采,我心中无比激动!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蓄势待发、披荆斩棘,我用设计为中国运动健儿加油喝彩,用设计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与热爱!

      

    江建,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昨晚的鸟巢,灯光璀璨,美轮美奂。作为北京服装学院的教师,我是幸运的,因为可以到现场观看开幕式;我又是骄傲的,因为现场看到的志愿者服装、火炬手服装,还有中国代表团的入场礼仪服,都体现了北服强大的设计力,向世界讲述了东方美学,展示了“中国风采”;而17名冬奥体育代表团礼仪引导员则体现了北服青年学子在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这是一堂生动活泼的大思政课。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些资源更好地运用到我校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中,不断丰富思政教育的载体,形成具有北服特色的大学生思政教育体系。

      

    郗硕,北京服装学院校团委教师,借调国家速滑馆场馆团队,任人员管理业务领域副经理:

      作为进入冬奥场馆闭环工作的人员之一,2月4日,我有幸在现场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内心充满着兴奋与自豪。美轮美奂的烟火表演,科技感十足的节目展示,北服设计的华美服饰,都让我心潮澎湃,并深深地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

      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不仅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发扬传承,也彰显着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中国人民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的强大决心。相信在2022年的这个冬天里,北京冬奥会将兑现美好的冰雪之约!我会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各项保障工作,预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代依莎,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项目工程师、首钢滑雪大跳台景观经理:

      自2019年底从北京服装学院借调到冬奥组委,我从元素创意阶段到场馆景观设计实施阶段,几乎是全程参与此次冬奥会的形象景观设计工作。我们将中国传统山水长卷的构图特征融入比赛场地周边的景观设计里,希望大家在关注比赛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人在画中游的“天人合一”的美感。今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回看设计历程,有收获的喜悦也有挫折的眼泪,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感谢冬奥组委和学校领导、团队,给予我莫大的支持,我将更加坚定地完成任务、不辱使命。祝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成功,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会!

      

    刘柯瑾,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教师,冬奥会挂职工作人员: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热情、庄严、融合、温馨”。“热情”指的是中国人民自古开放好客的优良传统,选用孩童至暮年不同年龄层的舞蹈演员,用优美的舞姿、开怀的笑容演绎多首极具中国特色、传唱度极高的音乐作品,感染了每一位观众;“庄严”指的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敬畏和对和平理念的推崇,从向历届冬奥会致敬到奥运五环徐徐升起,开幕式环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融合”指的是历史向现代的演进与多元文化的相互融合,节目编排既表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又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当代话语体系;“温馨”指的是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和不息奋斗的民族基因,当各族人民、各行各业代表一同传递国旗时,配合《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小号声,我数度潸然泪下,心中感慨万千。我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为奉献一场世界期待的冬奥盛会而竭尽全力!

      

    曲悦,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教师,冬奥会开幕式演职人员、延庆赛区志愿者驻地专班工作人员:

      在冬奥会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仪式中,最亮丽的风景线就是参赛各国的引导员们。我有幸作为领队教师与北服17位引导员同学共同度过了近四个月的训练时光,同时也见证了她们每个人从青涩稚嫩走向成熟自信的过程,正所谓“芳华待灼,砥砺深耕”。开幕式上,她们用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把汗水变为珍珠,把梦想变为现实。在双奥之城,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同时也展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优秀成果!

      随着冬奥会正式开幕,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仪式团队和体育展示团队进行了赛时男子单人雪橇颁奖仪式的全流程演练。面对小海坨山顶的寒冷天气,我校10位颁奖礼仪同学克服困难,适应赛时节奏,积极响应“青力冬奥,志愿有我”的号召,为冬奥盛会贡献青春力量。作为驻地教师,我会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我们已整装待发!

      

    孙一凡,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

      冬奥会开幕式展现了中国文化与冰雪运动的完美结合,通过艺术与科技展现了中国发展的新面貌,运动员入场时的笑容就证明了一切!作为一名技术官员,我对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现在,我们已经历经十余天的工作,为赛事运行做好了充足准备。希望所有运动员都展现出最好的竞技水平,取得自己最好的成绩!

      

    邓阳,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看完开幕式后我心潮澎湃,“立春”节气的问候体现出了中国人的浪漫,普通人手手相传国旗让感动直抵人心,中国健儿入场印证“最美不过中国红”,从冰立方“破冰”而出的五环科技感十足,雪花的“花瓣”融入“中国结”,象征着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简约的圣火践行着绿色奥运的理念。

      加油,我的祖国!厉害了,我的国!我们一起向未来!

      

    王晓娜,北京服装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

      雪花浪漫降临,共赴冬奥之约。春日伊始,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展示了中国的现在和未来,展现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和价值观,彰显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彰显着国家的实力与地位。开场环节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画面,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以及对冬奥会的热切期盼;运动员入场环节,十八首乐曲将中华民族的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舞美环节,利用高科技突出了奥林匹克“更加团结”的精神,“我们一起为了什么,我们一起能做什么”,以此来推动疫情下全球合作与重建,向世界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作为青年教师,我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为新时代生生不息的文化创新而自豪!

      

    李源,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学生,冬奥会志愿者: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小号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来自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手中传递。庄严的国歌响起,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鸟巢上空一簇簇缤纷的烟花精彩绽放,绚丽的光景中,我仿佛回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时,万朵烟花在京城上空盛开,让5岁的我以为是银河降临。以前,家里长辈总会在守岁时点燃一箱49响的鞭炮,期盼来年平平安安。现在,一个人在离家千里的北京,看着向世界盛开的烟花,心中期盼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圆满成功,祝福祖国国泰民安,更加繁荣富强!

      

    连博洋,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学生:

      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现场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这也是我观看开幕式的直观感受。从蒲公英花火到全场观众亮起闪光灯合唱《我和你》,从二十四节气倒数到各国灯牌拼成的雪花火炬,无处不体现着中国人温柔、内敛的浪漫。十四年,我们走过春华秋实,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自尊自信自强的中国人用民族崛起和文化自信向世界宣告: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2022我们一起向未来!

      

    恩腾,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

      我有幸在现场观看了冬奥会开幕式。无论是现场管理、人员分配,还是气氛调动、精彩表演,都令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强大,让我无比自豪与骄傲。倒计时的那10秒,以二十四节气为灵感和叙事结构,这体现了中国的智慧,从寓意到画面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融合,画面简约大气又不失中国浪漫,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位观众。现场很震撼,沉浸在鸟巢的欢呼声中,感受到无数灯光、音效的变换,堪称一场视听盛宴。千秋华夏,壮丽山河!

      

    杨思怡,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学生:

      新春的喜悦和奥林匹克精神正被春风裹挟着吹遍中华的每一个角落。本届冬奥会从筹备到正式举办,历时6年半的时间。这是一场由时间与汗水凝结而成的盛会!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来自世界各地的雪花汇聚到北京,成为人类的雪花,一朵共同的雪花。让我们用热情迎接全世界心怀奥运梦想的人,共同铸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蔡智励(中国香港),北京服装学院国际学院学生:

      隆重、亲切,这是我观看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后最强烈的感受,我也倍感自豪!在每一次重大国际活动中,我们中国人民都拿出最饱满的热情迎宾,展示着自身的进步和繁荣。正如同开幕式开场的春草和蒲公英,轻盈灵动,配合着大屏演出,令人惊叹且耳目一新。最后,代表所有参赛国家的小雪花凝聚成一片巨大雪花,表达出期盼世界和平的理念,正如中国在疫情中无数次对有需要的国家伸出援手。我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

      

    马佳瑜,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学生:

      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中国顺利召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给世界人民带来极大鼓舞,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综合国力。“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是我们的办奥理念,这在开幕式及比赛场馆等各处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水立方变冰立方、首钢滑雪大跳台、意想不到的主火炬……北京冬奥会真正将办奥理念落到了实处,努力打造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

      不同于2008年奥运主火炬燃烧的熊熊圣火,冬奥会的最后一棒火炬与各国名牌组成的“大雪花”一起构成了冬奥会的主火炬,这也象征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杨晓慧,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博士生:

      2022年立春之日,第24届冬季奥运会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中,映入眼帘的是整个冬奥赛区的壮观景象,吸引人们目光的自然也有冬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们所穿的制服,这是由北京服装学院师生团队设计的。服装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重要的文化载体,冬奥服饰以传统元素融合现代设计理念,既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又充分体现出中国人民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张颖慧,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学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充分证明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令每一位中华儿女无比振奋。中华民族正在繁荣富强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向世界展示了文化底蕴和民族精神。在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现场的大屏幕不断展现着祖国不同季节的秀美山河,体现了中国人独有的浪漫,含蓄又热烈。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时,鸟巢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解说员的一句“拿道德、风格、干净的金牌”,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相信中国的冰雪健儿们一定会在赛场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刘金金,北京服装学院文理学院学生:

      立春之际,华灯璀璨,北京2022年冬奥会拉开序幕。开幕式采用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进行倒计时,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一滴墨水铺陈开来,紧接着以“黄河之水天上来”之势充满整个画面,再向以往各届奥运会致敬,最终定格在2022年的中国北京。当各国体育健儿步入会场时,引导牌采用中国结式的雪花造型,传统中有创新,让世界感受到东方之美。开幕式上,一片雪花贯穿始终,简约而浪漫,充满了运用科技展现的现代艺术美。希望在接下来的赛程中,奥运健儿能取得佳绩,为中国加油!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