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设计 中国风采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服饰发布
  • 2022-02-0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现场图片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体育官方微博 视频来源:央视频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2月4日,举世瞩目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387人身着由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的礼仪服饰参加开幕式入场仪式,展现了中国风采。

      作为东道主,本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的出场服饰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服饰主题为“中国风采”,由北京服装学院尤珈副教授团队设计。“中国风采”设计方案,以传达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为目标,结合开闭幕式的时间、空间、气候等因素,自然地与中国春节吉祥喜庆的气氛相结合,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相呼应,融实用、美观于一体,传统文化与奥运相辉映,传递中国特色、中国气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入场

     

      “中国风采”主题服装设计,以红色为色彩基调。红色是中国传统礼仪中最高等级的色彩之一,是历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出场服装的首选色彩,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突出了热烈喜庆的氛围,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也体现了中国奥运健儿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

     

     

      ​ “中国风采”服装形制以简约为主,中式服装元素结合西式服装剪裁方法,整体兼具东方文化韵味与结构科学美感,展现运动员的健康体态。在整体搭配中,女运动员服装采用红色大衣搭配白色高筒靴,突出柔美婉约、优雅知性的形象;男运动员服装采用时尚米白色大衣配白色西裤、短靴,表现时尚儒雅、青春勃发的气质。男女运动员均搭配时尚保暖的围巾、帽子和手套,其中围巾以​自由佩戴方式设计,达到同一条围巾的不同时尚风格。围巾以国旗红和国旗黄为主色,以隶书、楷书、行书三种书法字体织出“中国”二字,隶书的古朴庄重、楷书的方正不拘、行书的生动婉转,一点一划、一撇一捺之中,书写出和谐平衡的韵律之美,传递了中国文化,展示了东方文明的美好。

     

     

      “中国风采”服装设计注重品质和细节。在服装袖口外侧、手套腕部、扣子上都以镀金“China”字样装饰,低调、含蓄,举手投足之间体现中国制造之美,表达中华民族大步迈向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新气象。​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全项目参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代表团礼仪服饰以“开门红”闪耀登场,寓意吉祥,祝愿我国运动健儿勇于拼搏,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