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设计“具有防护功能工作服装”在冬奥村正式启用
  • 2022-01-27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月27日,北京冬奥村正式开园。为加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事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冬奥会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将全面启用由北服设计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具有防护功能的工作服”。据悉,该类型工作服的所有设计成果均已申请专利,工作成果已在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张家口冬奥村通过了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的运行压力测试,开始进入全面应用。

      由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主持的“具有防护功能工作服装设计”,是学校立足疫情防控需要、服务北京、服务奥运的又一次倾情奉献。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中,北服充分发挥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承担了系列制服、火炬手服装、颁奖礼仪服装、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比赛服、中国高山滑雪队比赛服、中国短道速滑队比赛服、中国速度滑冰队比赛服、中国花样滑冰队比赛服、冬残奥运动员训练服装等重要设计工作。

      “具有防护功能工作服装设计”由北服“最美逆行者”设计团队承担,重点围绕奥运全过程的服务引导、住宿、餐饮、清废四个主要工作流程开展类别设计工作。服装设计的目标,是立足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冬奥期间闭环内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提供衣着健康防护,突出职业属性、功能需求,兼具隔离防疫属性。

      

    “双奥之城”主题工作服

      由郭昱成老师主导设计,主要应用于各类引导、咨询、服务等场景。设计围绕“北京与奥运”,服装色彩采用大面积的瑞雪白,以印有“BEIJING2022”冬奥文字图形的前门襟为视觉中轴线,左右两侧对称呈现的三条倾斜式彩虹条纹,表现出中国设计特有的端方正直之美。彩虹条纹的色彩提取自奥运五环色,以渐变晕染的炫彩效果以及大道至简的线性图形,表现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从夏季到冬季季节更替的色彩变化。服装面料选用SSMMS医用防护服专用面料,具备可拉伸及防磨损的物理性能,并能阻隔一定压力的液体喷溅,具备一次性医用隔离服的替代功效。

      

     

    “冰雪逐梦”主题工作服

      由许勃老师主导设计,主要应用于客房服务场景。服装形制为后开式设计,在背部以魔术贴粘合,既便于无污染式穿脱,又能够满足客房清理、打扫过程中的密闭性和防护性要求;服装款式在领口、腰部、袖口等处设有可调节式松紧,兼顾防护与舒适性;整体设计配有可拆卸式防护帽、鞋套,搭配口罩、面屏、手套等必备防护用品,具有视觉舒适、穿着舒适、防护功能兼备的特点。服装色彩选取代表冰雪运动的蓝、白配色,既与北京冬奥主题色彩相呼应,视觉感受又清新、舒适,使穿着者能更好地融入冬奥村内酒店客房等实用场景,以利于拉近工作人员与各国参赛运动员的心理距离。

     

     

      

    “筑梦未来”主题工作服

      由万岚老师主导设计,主要应用于餐饮服务场景和垃圾清运场景。该主体设计理念来自餐饮服务以及保洁服务行业的职业服装制式及色彩规范。餐饮工作服采用了国际通识的“围裙”式设计,将一次性隔离罩衣与围裙的着装即视感有序结合,突出服务属性,弱化防疫服装带给人的距离感和紧张感。服装形制采用简易型后开式围裙制式,在后领口和后腰部采用魔术贴及系带设计,便于单人无污染式穿脱,满足在原有岗位工作服上的叠穿、隔离和防护需求。清废工作服选取冬奥色彩体系中的迎春黄为主色调,视觉清新明快,又兼备医疗废物的警示作用,突出工作内容的可识别功能。两款工作服均采用一次性医用淋膜隔离服面料,具有一定的防水、油泼溅的隔离功效,经济环保,体现节俭办会的冬奥精神。

     

     

     

      “具有防护功能工作服装”的制作生产由威海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迪尚公司是经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并受国务院表彰的专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产品范围涵盖防护服、隔离衣、医用口罩等各类医用防护产品,出口到欧美地区。北服与迪尚公司强强联手,共同完成试制研发、压力测试反馈、产品调试、生产制作和物流配发等系列工作,为保障冬奥村内各服务运行区域赛时服务工作的安全、顺利运行,主动作为,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