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学生作品入围首届无锡“太湖湾”公共空间艺术设计创意大赛
  • 2022-01-16
  • 来源:美术学院
  • 作者:张楠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近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南大学、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承办的首届无锡“太湖湾”公共空间艺术设计创意大赛,历经四个月的精彩角逐,圆满落下帷幕。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选送的两件学生作品《浮濛》和《木契·榫卯》成功入围,是唯一有多件作品入围的院校(设计机构)。

      本次大赛全面紧扣无锡公共空间建设品质提升这一目标,梳理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公共空间和需求。选题覆盖城市、乡村、游园景区等地区,形成了由3个赛事单元和10个选题构成的立体赛事层级。自开赛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机构合计1500件参赛作品,经过国内专家评审,最终选取45件作品入围。

      近年来,北京服装学院公共艺术专业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审美意识、空间意识、环境意识、材料意识和问题意识,拓展学生的创造能力,思辨能力和协同能力。以“公共艺术”解决公共空间问题、“公共艺术”建构公共空间审美、“公共艺术”创造公共空间生活为重点,把握媒介迭代发展趋势,形成产学研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未来,专业将紧密围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培育适应科技创新的新维度,适应城乡建设发展的新高度,适应人民生活日益增多的新诉求的内驱型高素质艺术创作和设计人才。

     

    获奖作品

      

    尚贤河湿地公园驿站设计

    《浮濛》

    FLOATING MASK

    学生:黄薇 邹佳彤 袁瑞霞

    指导教师:张楠

     

          

    设计说明

     

     

      作品《浮濛》,无锡太湖湾湿地公园,现象的交叠,空间与景物的互借,用无影的 手法增加界面的透明性。作品将传统中式建筑与现代景观装置完美融合,结构独特, 形制优美。其所营造出来的感觉意境,使人身心放松,自在其中,享受无影的纯粹 世界。

     

     

     

     

     

      

     

    大窑路伯渎港沿河城市家具设计

    《木契·榫卯》

    Wood • Mortise and tenon

    学生:黄薇 邹佳彤 袁瑞霞

    指导教师:张楠

        

    设计说明

     

     

      作品《木契·榫卯》位于无锡蠡湖沿线,用传统的榫卯工艺来表达城市的文化底蕴。本作品将榫卯元素与公共座椅、路灯等城市家具结合,赋予榫卯结构共享和谐的意义,将太湖传统意蕴与现代元素结合,使榫卯成为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连接古与今、物与灵、人与场,共建生态文化和美。将榫与卯之间相连接的关系进一步符号化和艺术化,让人们透过榫卯结构看到 连接的艺术和哲理,正是我们想探索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