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喜讯 | 我校师生荣获“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优秀团队”
  • 2022-01-1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新华网 北京卫视 现代教育报
  • 作者:王雅利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掘北京市对口支援干部的先进事迹和鲜活实践,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政策,激励师生学习榜样、宣传榜样、争做榜样,2021年7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在受援地干部群众大力支持下,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四所高校的20余名师生奔赴内蒙、青海、新疆开展采访报道,在支援边疆一线感受首都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切情怀。

      

    传递榜样力量 采访进行时

     

      

      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悉心指导下,校团委组建北京服装学院“传递榜样力量”新时代青年采访行动团,前往内蒙古兴安盟进行采访实践。历史上这里由于部分土地荒漠化、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兴安盟整体被纳入特困地区。在这种情况之下,北京市海淀区与内蒙古兴安盟签订《京蒙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一大批对口支援干部活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让兴安盟各族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北京温度”。

     

    对口支援干部介绍扶贫项目

     

     

      师生们历时5天,行程3000多公里,足迹到达内蒙古兴安盟10个苏木(镇)22个嘎查(村),从特色产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农牧业帮扶四个维度,实地采访了9位北京市海淀区对口支援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和科右中旗的挂职干部。

      我校采访团师生及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受邀参与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的特别节目《为你点赞——“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讲述挂职干部的故事,传递青春榜样的力量。

     

     

     

    北服师生参与录制《老师请回答》节目

     

    《老师请回答》视频链接:

    https://m.btime.com/item/239efd3f8dklbf4a3h54jlr52od

      

    北京服装学院“传递榜样力量”新时代青年采访行动团 

     

    带队教师:葛丽玲 

    队长:王雅利

    采访团队员:史玺岱、李琳、王一诺、王辰雨、张臻有

    蒙绣服装表演:郭金建、贾明琦、纪昕惠 、史卓然 、王雨涵 、李倩

      

    传递榜样力量 媒体广泛报道

      

      1月7日,现代教育报对我校进行“传递榜样力量——北京服装学院大学生集体采访京蒙对口帮扶合作侧记”专题报道,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也纷纷发表文章,讲述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大思政课的生动故事。

     

    现代教育报对我校采访活动的专题报道

     

    新华网报道

      

    传递榜样力量 总结分享会

     

     

      近期,“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总结分享会在北京服装学院樱花园校区圆桌会议室顺利召开。会前,我校党委副书记姜孔桥到场与采访团师生代表见面并作勉励讲话。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传处副处长丁贞栋,市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干部武亚非,市委教育工委宣传处干部姚昊炜、徐娜,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宏娜、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江建、校团委书记王晓鸥等出席,来自四所高校的8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江建老师主持。

      四所高校的代表分别就此次采访行动中的收获及感悟进行了分享。

     

    北方工业大学菲露拉买买提(左)、北京交通大学孙理想(右)

     

    北京理工大学郭广泽(左)、北京服装学院王雅利(右)

      

      总结会后,市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干部武亚非同志和市委教育工委宣传处副处长丁贞栋同志分别作讲话,向与会同学提出希望,并为采访团队颁奖。我校采访团行动团在“见证优秀共产党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

     

     

    市委教育工委宣传处副处长丁贞栋为我校颁发“优秀团队”荣誉证书

      

    传递榜样力量 采访成果展示

      

      通过五天的采访,京蒙对口支援干部们生动地展现了他们投身支援地建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激励同学们也像他们一样,努力做未来强国的建设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谨以此片献给无数扎根基层的共产党员们。

     

     

    传递榜样力量 乡村振兴在路上

      

    【非遗】札萨克图蒙古族刺绣是当地的文化瑰宝,在海淀区妇联和科右前旗妇联的支持之下,当地成立刺绣手工艺品合作社、刺绣产业扶贫车间、产业园服装企业,妇女们通过一双双巧手,绣出美好新生活。北京服装学院的高校教师也参与其中,发挥学科和专业的独特优势,为当地牧民培训手工艺品制作技术,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

     

    在挂职副旗长云峰的带领下,采访团了解蒙古族刺绣产业发展状况

      

    【零的突破】 在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的帮扶下,科右前旗人民医院成立了介入血管科,成为了当地在血管领域开展最早、技术力量最雄厚、诊治经验最丰富的专业血管外科。北京医疗帮扶团队的到来,使受援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广大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状得到了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挂职干部邵长刚医生

     

      

    【共享】教育帮扶方面秉承着“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北京市海淀区在科右前旗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在资金和资源方面也为内蒙提供了大力支持,助力草原娃娃们享受到优质的北京教育。

     

    海淀区在科右前旗成立教师发展中心

      

    【担当】农牧业帮扶方面,对口支援干部借助直播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兴安盟大米、沙果干、鹅体粉条等推广出去,打造兴安盟名片,助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北京挂职干部为当地产品直播带货

      

      对口支援干部们有的扎根基层,协助发展刺绣产业,助力百姓脱贫攻坚;有的投身医疗事业,用高超的技术突破医学难关;有的给当地村民出妙招,把盐碱地改良成水稻田;还有的投身教育事业,把优质的课程资源带到美丽的乌兰毛都大草原……同学们用脚力、眼力、笔力、脑力进行真实深入的实践采访,理解了共同富裕政策的内涵,在支援边疆一线感受首都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切情怀。

      

    传递榜样力量 师生感悟

      

    葛丽玲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作为带队教师,这一次集体采访活动的目标就是要讲好一堂呈现脱贫攻坚奇迹的实践大课、激发青年青春担当的时代大课。通过五天的采访,队员们积极走进对口支援干部们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这一“广阔课堂”,同时在工作体验中感受挂职干部上山下乡的日常,了解乡情社情国情,感受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在内蒙古兴安盟的发展脉搏,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作为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采访实践中,学生们还充分发挥北京服装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将采访行动与当地需求相结合,与当地刺绣产业扶贫车间、产业园等建立联系,为当地发展助力献智,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还有学以致用、以学报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传递榜样力量,担当青年责任,北服一直在路上!

      

    史玺岱:很幸运有机会参加这次采访行动,作为内蒙女孩儿,采访行动中给我更多的感受是亲切和熟悉,内蒙古民风淳朴,原野广袤。从田间到工坊,从乡村到城镇,在采访行动中我们感受到边疆村镇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感受到了对口支援干部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帮扶政策的精准落地助力当地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无数个笑脸中我们触碰到了人们质朴而真实的幸福。

      

    李琳:采访的五天里,每天拍摄结束后大家会围坐在一起复盘当天的工作内容并讨论第二天的拍摄构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集思广益设想了无数种可能,也推翻了无数个方案,指导老师葛丽玲认真负责地引导我们将计划逐渐落地。五天时间里,写脚本、拍视频、剪片子、写报告……现在想一想那些讨论到深夜的记忆片段仍然觉得充满热血,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在视频和报告都提交了终稿之后,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这是对五天夜以继日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为宣传京蒙协作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王雅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吾辈生长在阳光下,沐浴在春风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口支援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时时刻刻都在打动着我。

      

    张臻有:短短五天的采访实践,在我们心中成为了人生的一块重要拼图。在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的提升,还有满满的充实和幸福感。采访团成员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都是一生深刻和宝贵的回忆。传递榜样力量,担当青年责任,我们将以在祖国各地支援的干部们为榜样,将他们甘于奉献、投身艰苦地区建设的精神不断传递下去!

      

    王一诺:鲁迅说过:“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点光,不必等待炬火。”时代浪潮奔涌,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更应该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青春奋斗之姿加入时代奔涌的浪潮中去。

      

    王辰雨:通过这些天的采访真切地感受到了京蒙扶贫协作跨越千山万水的深情厚谊。这不是给钱给物,而是从最需要处着眼、从最擅长处入手。“蒙”有所呼,“京”有所应。

     

     

     

      如今,集体采访已经过去半年之久,但同学们翻看相册时仍会心生暖意:那些广袤无际的绿色,那些热烈的日光,灵动的牛羊,牧民们真诚的笑容……这段别样的学习与实践经历成为了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也是青春里灿烂的一笔。

      青年一代是新时代辉煌的见证者,更是未来强国的建设者。北京对口支援干部们作为优秀共产党员榜样,不断激励青年们像他们一样,志存高远,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像他们一样,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像他们一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