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时尚+生活|“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2021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成功举办
  • 2021-12-11
  • 来源:美术学院
  • 作者:美术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12月11日,“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古代舆服研究所、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服饰文化研究院承办。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研究项目“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提供项目支持。按照防疫要求,论坛在充分做好防控准备工作的前提下,采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等领导及相关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国内相关院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等专家、学者、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开幕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主持。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全体与会人员致欢迎辞,他说,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古代服饰研究、保护及展示上有着深厚的学术积累,且注重相关领域人才队伍的壮大培养。2021年初,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盛大开幕,该展览一经推出就广受社会关注,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和好评。

      展览的一大亮点——15尊历代复原人像及服饰复原就是由孙机先生带领的国博策展团队与北京服装学院团队通力协作、历时两年共同完成的,这一项目的顺利完成为两家单位后续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联合主办的论坛,不仅标志着两家单位间合作进一步加深,也为双方积极探索共同研究、协同办展等新的合作方式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致开幕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主持开幕式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在致辞中对来自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的与会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孙机先生长期以来对北京服装学院的学术支持。他说,此次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论坛是北京服装学院继“2018/2020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探篹雅故格物致知——2019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之后,所举办的第四次关于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

      2017年5月,北京服装学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次论坛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服装学院继“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之后的再次联合,双方带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搭建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平台,共同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真实内涵,实践还原中华传统服饰的真实样貌。

     

    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孙机先生做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学术顾问——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文物考古学家孙机先生,对论坛旨趣进行阐释。他指出,中国古代服饰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悠久而隽永的文化内涵。璀璨悠久的古代服饰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财富,不仅为当今的服饰创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文化灵感,更如有源之水,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

      由于对古代服饰的认识不够深入,绘画、雕塑或影视作品中,曾出现的一些与史实不符之处削弱了它们的感染力。为了改进这种状况,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主办这次“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希望能对历史人物形象等方面的创作提供帮助,推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深入发展。 

      论坛分为两场,四位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扬之水、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赵连赏、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方,分别以《央视“国家宝藏”情景剧中人物首饰一瞥》《教科书历史人物插图服饰问题三例》《是非曲直由谁说:让技术带我们走出误区》《解构与重构:服饰叙史的研究视角与应用误区》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古代舆服研究所所长扬之水做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赵连赏做主旨发言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研究员赵丰做主旨发言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方做主旨发言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陈煜主持学术论坛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陈芳主持学术论坛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杨道圣做学术总结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院长陈煜研究馆员与北京服装学院陈芳教授进行论坛学术主持,北京服装学院杨道圣教授为论坛进行学术总结。来自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资深编辑廉萍、中国传媒大学张玲教授、清华大学贾玺增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周梦教授、北京服装学院的蒋玉秋教授、崔岩副研究员、宋晓薇助理教授、杨妍均老师参与学术主题交流互动。

      

    八位学术交流嘉宾现场学术互动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作为此次论坛主办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秉承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珍藏民族集体记忆,引导人民群众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之职责,为传承弘扬传统服饰文化、创造性为民众提供丰富文化产品作出不懈努力;北京服装学院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开展服饰文化研究与传承创新工作,不断培养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研究创新人才。

      中华传统服饰五千年的绚烂文明,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基于此的文化研究需要道器并重、格物致知,基于此的艺术创作更是需要真实准确、感人至深。云端相聚,论学谈艺。浚通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筑牢文化自信的历史基石。期待“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2021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能为大家带来新启发与新思路。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