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飞天梦 中国梦 |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北服教授安佳邀您走近工笔画《飞天圆梦》
  • 2021-11-10
  • 来源:央视科教
  • 作者:央视科教
  • 编辑:宋冰滢 赵忆
  • 阅读次数:
  •   近日,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安佳携工笔画作品《飞天圆梦》,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85集)中为大家展现了从飞天梦到中国梦的伟大跨越。节目中,安佳教授分享了画作中的细节以及创作过程中的故事。

    工笔细彩  再现“飞天”瞬间

     

     

      安佳教授以中国传统壁画多联组画的形式,塑造了进入太空的11位航天英雄。

     

     

      左图四人行军礼代表即将出征。上半部分在太空舱的是杨利伟,他是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

     

     

      右图四人挥手致意代表着凯旋。上半部分王亚平等三人再现了太空授课的场景。

     

     

      中间部分的浩瀚宇宙,展现了航天员翟志刚第一次出舱的经典时刻。

     

     

      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成功对接的完美瞬间,寓意着中国日益腾飞的航天技术和航天成就。

     

     

      这件作品以灰蓝色调贯穿三幅画面,构成表现浩瀚宇宙的主色调。

     

     

      在黑白墨笔的衬托下,航天员温润的肤色和左臂上鲜红的国旗,映衬出他们自豪而坚毅的精神面貌。

     

     

      安佳教授精准描绘了航天员的形象、航天器内部复杂机械结构等细节,包括各种航天标识、航天员的服饰、气压表等,这些都使观者对于这一史诗历程有了身临其境般的真切体验。

     

     

    丹青礼赞辉煌  刻画细入毫芒

      近30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写就了一部人类探索宇宙的绚丽史诗。每一个重大节点,都是镌刻在中国人记忆中难忘的瞬间。

     

     

      如何将这些精彩的飞天时刻浓缩在一幅画作中?安佳教授决定采用三联组画的形式,将当时进入太空的11位航天员囊括其中,并以纤毫毕现的描摹、细腻写实的工笔画,呈现出科学的精确与严谨。

     

     

      安佳教授搜集了近千张航天员照片,为每位航天员画了十多幅草稿,精心选择最能展现个人形象的独特瞬间。

     

     

      为了保证科学细节严谨无误,就连一块小小的气压表,安佳教授也不惜费尽周折,找来实物的照片,细细描摹。

     

     

      历经8个月时间,这张长达6米的画卷徐徐铺展,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壮丽图景跃然纸上。

     

     

    星辰大海 永不止步

      未来,“天和”还将在太空中静候两个实验舱的陆续来访,共同完成中国“天宫”空间站的组装建造。

     

     

      按计划,它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我们期待,中国空间站能探索更多的宇宙奥秘,为人类科技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一次次勇攀高峰的探索成就,书写了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的惊鸿之笔。

     

     

      九霄逐梦再问天,阔步强国新征程。中国航天,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