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师者 | 科技如何助力冬奥“战衣”?北服刘莉教授央视开讲
  • 2021-10-31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赵忆
  • 阅读次数:
  •   10月30日,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科学家刘莉受邀登上CCTV-1《开讲啦》栏目,为大家讲述黑科技如何助力冬奥战衣。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还剩不到100天的时间,运动健儿们的比赛服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即将在北京冬奥赛场上亮相的比赛服背后,是2000多份设计手稿、超800小时的风洞测试、110多款样服打版以及综合了国内国际的“美”。

     

     

      “在冬季竞速类项目中,0.01秒就可能决定块奖牌的归属。这0.01来自于服装和装备。有一些重点项目我们是必须要深入挖掘的,要提高它的科技性。如果说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一场战役的话,我们现在到了冲锋的时候,一定会全力以赴!” 

      ——刘莉

     

    科技助力“中国造”冬奥战衣

      2019年3月花滑世锦赛开赛在即,中国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先需要在短期内重新设计制作服装。刘莉教授临危受命,根据两位运动员的需求在3周内完成6套比赛服的设计工作。最终,隋文静、韩聪获得了201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的金牌。

     

     

      刘莉教授说,我国掌握自主核心科技至关重要。冬季运动项目运动员在高速运动状态下发生冲撞或拉扯易发生危险,冬季运动损伤概率远超过夏季运动。其中,短道速滑项目赛道短,弯道提速容易滑出,受伤概率非常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必须摆脱依靠进口,自己解决关键问题,实现自主定制比赛服,加强赛服的防护性。2019年,北京服装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应运而生。

      刘莉教授及其团队为400多名国家运动员进行了三维测量,追踪运动员的动作,细化研究运动员的皮肤伸展规律,进而精细化设计比赛服的结构,最大程度符合运动员的动作规律。以往中国冰雪高水平运动员比赛服大多需要从国外定制,而今刘莉教授带领的研发团队打破了比赛服依赖进口的状态,实现了超世界水平的“中国造”。

     

     

      在接触冬奥比赛服项目之前,刘莉教授一直从事功能服装、高性能服装研发工作。她很痴迷从“人体科学”转化为“时尚设计”的过程,曾设计陆军航空兵的连体服、NBC防护服等,也在从事时尚运动品牌设计的过程中逐步意识到专业装备的科技含量非常高。刘莉教授介绍道,研发团队最初十个单位、近200人。因项目的延展和纵深需要,目前已有30个单位共同参与到跨学科合作研发中。

     

    逐步实现运动员专属赛服

      刘莉教授在节目中介绍道,速度滑冰比赛服是历时两年啃下来的硬骨头。中国速度滑冰队运动员高亭宇的赛服制作,从模型入手到面料制造,曾经对比过56种服装结构,单是帽型就做了21种,并筛选出最适合中国运动员技战术特点的比赛服结构,经风洞测试将阻力下降超了10%。

     

    高亭宇身穿量身打造的赛服在“中国杯”世界500米速滑比赛中创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

     

      运动员比赛服是由多种面料组成的,结构上要适度分割。“速度类项目”赛服一般为紧身连体服,此类服装的特点是在躬身状态下能保持运动姿态稳定地“站不起来”,服装前身有较强拉力,从而稳定运动员的运动姿态。最佳姿态立体裁剪、减阻结构、适度压缩是此类服装的设计重点。

     

    刘莉教授现场展示国家队速滑赛服

     

      刘莉教授说,赛服的研制背后有强大的科技助力。国家体育总局在2020年建成两大两小体育风洞,对冬季运动项目的每支队伍都进行了运动姿态的科学化评价与矫正。冬奥赛服所用的所有面料和设计都要提前“吹吹风”,进行风洞测试,服装减阻可以直接影响比赛成绩,速度提高0.01秒都可能形成关键突破。在风洞里吹过800个小时,110件不同款式,逐步确定各速度类项目的比赛服减阻设计。

     

    赛服设计的关键是什么

    保暖 or 色彩 or 防护?

      刘莉教授在节目中回答了很多人关注的问题:比赛服是否需要保暖?她解释说:“保暖其实是冬季项目比赛服中最‘不受关注’的部分。原因有三:一是竞技运动赛前都有热身,肌肉已处于活跃状态,除长距离运动以外,比赛时间短短几分钟的过程身体还没传导完全,不需要保暖,而运动员在长距离项目比赛中会逐渐释放大量的热量,不必担心冻伤;二是如高山滑雪类项目,国际雪联对比赛服的透风性等参数有严格规定;三是所有竞技运动都是以成绩为导向,一切阻碍成绩获得的设计都会被认为无效设计。”

      但是,赛前、赛后、日常保障保暖非常重要。2020-2021赛季的冬天是近40年最冷的一年,训练基地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海拔较高的地方体感能低至零下30多度。刘莉教授团队为雪上项目设计了“堡垒”综合保暖装备,针对女性运动员的户外加热坐垫、保持体能的加热T恤、加热马甲,针对钢架雪车项目方便穿脱的“快拆热裤”,都是立足冬季训练的专项开发。

     

     

      刘莉教授还说,技巧类项目比赛服的色彩、图案对裁判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团队在设计时进行了细化研究,邀请国内国际裁判参加测试。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期待最终的设计效果。

      其实,服装须兼顾减阻和防护作用。如高山滑雪的低速项目有过旗门的要求,旗门抽打在手臂和腿上会自然造成瘀青。为保存实力,降低非战斗减员,刘莉教授研究项目组为每一个高山运动员配备了护具和背甲,使用吸能缓释材料设计成柱状阵列抗冲击结构,运用3D打印实现体型定制。

      针对短道速滑项目,国际滑冰联盟ISU对面料做出严格的规定,要求按照英国标准切割等级在2级以上,简单讲就是“冰刀划不破”。目前刘莉教授项目组研发的面料性能已经超越了海外采购技术,既防切割,又柔软可穿。

     

     

    主持人撒贝宁与刘莉教授现场互动测试面料

     

    观众现场提问

      问:这种高性能比赛服怎么洗?可以水洗吗?

      答:除花样滑冰赛服需要特别维护,其他类型赛服都可以正常机洗和手洗,使用轻柔模式即可。高科技并不意味着高成本的保养,也要提供最便捷的使用体验。

     

      问:赛前运动员发胖怎么办?量身打造的比赛服会影响成绩吗?

      答:多数的运动员都会瘦下来,服装通常会为了比赛而准备,会随着赛程随时为运动员做3D测量,并使用最新数据定制。

     

    所有的变量都在科研团队的考虑之中

    为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系统点赞!

     

     

      刘莉教授在节目的最后感慨:“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所从事的服装科学领域研究从未像现在这样令人激动和期待过。在服务保障的过程中,我们的研发团队和运动员们已经超乎了研究与被研究的关系。刘莉教授表示期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幕,并鼓励青年要有梦想、敢想敢干,更要厚积薄发、勇于担当,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