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设计!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系列制服隆重发布
  • 2021-10-2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10月27日,由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奥运服饰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贺阳教授设计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系列制服在京隆重发布。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及设计团队相关专家、教师受邀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志愿者制服装备发布会。

     

     

      2022年北京冬奥会制服分为工作人员服装、技术官员服装与志愿者服装三种,作为冬奥会形象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整体的气质传达出奥运工作者和参与者的精神风貌,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据介绍,发布会现场服装演绎由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完成。

           贺阳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设计工作背后的故事。

     

    贺阳教授(中)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设计理念

      

    中国元素传播中国美

     

      据贺阳教授介绍,根据设计要求,2022年北京冬奥会制服设计视觉元素取自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中的“赛区山形”。水墨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基础,具有深邃而博大的精神承载能力,又有无限寄托志向的空间。将水墨艺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冬奥制服,蕴含了浓墨淡彩、至繁至简的文化精髓和独特意境。寄情山水,象征着君子人格的高洁品质,是中国人民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观和价值观的体现。

      贺阳教授说,相似的图形、不同的颜色,是制服区分不同身份人群、又保证视觉同一性的基本手段。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的制服以不同的山水位置和颜色变化来区分,庄重、大气;志愿者服装包含山水的图形,并放大了核心图形中的长城元素,对角线的动态构图,形成持续流动、跳跃、进取向上的视觉意象。

     

    工作人员系列制服效果图

      

      制服上衣中的灰色水墨意象,则源自于北京冬奥色彩系统中的“长城灰”。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色彩系统延展而来,“长城灰”体现了北京奥运遗产的连续性与价值。这样一种兼具奥运遗产特征与中国文化精神的色彩,联结了北京夏奥与冬奥,通过志愿者的穿着,体现了“双奥之城”的风采。

     

    技术官员系列制服效果图

      

      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制服中的“霞光红”,同样来源于北京冬奥色彩系统。“霞光红”取自北京冬季初升的太阳与霞光,是温暖与希望的象征,体现了奥运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的工作热情与奉献精神。黑白灰与红相配色,蕴含了北京冬季白雪冰封中点缀柿红色的色彩意向,美好、吉祥。黑与红也曾是中国古代祭祀天地的服制色彩,是最高等级的礼仪色彩,表达了中国作为衣冠大国所具有的礼仪与文明。

      

    志愿者系列制服效果图

      

      志愿者制服中的“天霁蓝” ,是中国传统陶瓷珍品——霁蓝釉的颜色,发色沉稳,具有宝石般的光泽。蓝色活泼生动,适合志愿者服装的配色。

      “瑞雪白” 作为制服的调和色,象征在白雪覆盖下的世界纯净高洁。“瑞雪兆丰年”的吉语,也恰恰契合了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春节。

     

     

     

     

     

    “时尚+功能”彰显设计力量

     

      贺阳教授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制服设计既要区分人群,又要充分满足保暖抗寒等特定的功能需求。服装要完美体现举办国文化特征的视觉元素,使穿着大方得体,要醒目、易识别,避免淹没在色彩繁杂的环境之中。制服的款式和面料应具有基本的功能性,材质和工艺保证轻便、保暖。贺阳教授说:“这意味着在限制中寻求创新与突破,是冬奥会制服设计工作的特殊使命。”

     

     

    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志愿者形象照

      

      在工艺方面,制服设计充分考虑到图形完整性与穿着功能有效性之间的关系平衡,寻求稳重与动感的结合点是设计的关键。另外,裤子和上衣下摆色彩一致,在视觉上形成腿部拉长的完美效果,可以起到修饰和美化人体比例的作用。

      功能性兼顾时尚与流行,使得制服版型满足不同体型特征人群的穿着需要,具有普适性,也更加美观。制服的图案制作,采用图案定位设计,能保证设计效果呈现的最大化,同时也减少了生产加工的难度。

      

    缘起双奥使命 不负设计担当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系列制服以及火炬接力服装的设计师,贺阳教授还设计了神七”“神九”“神十一”宇航员舱内工作服、睡袋包、地面保暖装置,在2008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颁发的“科技奥运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她参与了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式礼仪服装的设计工作。在前不久的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上,由其设计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服装同样展现了北服的设计实力。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系列制服的发布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是北服交出的又一份高校服务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塑造国家文化形象的绚丽答卷。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系列制服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式礼仪服装

     

      

    北服收到中国奥委会寄来的感谢信

     

    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服装

        

      据了解,2020年5月,北京服装学院接受并高度重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正式对外发布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征集邀请,组建了以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指导小组和刘元风等多名教授组成的专家指导组;组织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等多个单位的专业教师与高年级研究生进行设计并投稿。经多次评审,我校教师团队的三套设计方案进入五强。贺阳教授的设计被选定为最终方案。

      贺阳教授表示,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服装设计工作,是专业实践也是学习精进的过程。冬奥会系列制服作为国家重大形象设计项目,涉及各方需求,又有极高的政治要求,对于设计师来说,坚持是最重要的素质。坚持专业性,把握政策方向,在平衡各方需求的过程中追求完美,树立文化自信,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奥林匹克精神完满统一在具体的制服设计实践之中,这就是中国设计师的使命与责任。

      

    时尚北服 助力奥运

     

      据悉,北京服装学院先后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系列服装,2014年南京青奥会官方制服与火炬传递服装,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2016年里约奥运会火炬传递系列服装设计,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服装设计等重要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相关服饰设计,促进中华民族的服饰文化传承,培养人才与引领运动时尚,2018年5月,在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的支持下,北服成立“奥运服饰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由贺阳教授担任负责人,旨在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资源,充分发挥在产业资源整合、服饰文化研究及设计应用、服饰科技研发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开放性的研究平台,建构中国重大赛事与活动中的服饰文化研究体系,将奥运文化、奥运精神带入校园与课堂,既实现教育的目的又为奥运增添有益的助力。这是作为中国唯一一所公办服装高等学府的北京服装学院利用自身特色与优势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此次根据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实际需求,北京服装学院从奥运整体形象景观系统层面推动服饰的文化研究与设计创新,精心设计出的冬奥会系列制服,展示了大国形象,彰显了大国气派,是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