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科学·艺术·时尚”节 │ “时尚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第六届北服创新创业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 2021-10-25
  • 来源:商学院
  • 作者:商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论坛现场

     

      10月23日下午,“时尚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第六届北服创新创业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北京服装学院7号楼二层圆桌会议室隆重举行。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教育部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唐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出席并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处处长研究员杨道玲、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庆生、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生态链高级总监陈露、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嫏嬛书房创始人蒋凤君、北京万域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郁菲等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时尚行业、互联网行业的企业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对时尚经济创新发展的体会和见解。北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教务处、北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校团委等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嘉宾、媒体嘉宾、学校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商学院副院长李成钢教授主持。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致辞

     

      北服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在致辞中阐述了时尚经济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时尚作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已逐步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时尚经济对于促进文化消费和动能转换起到重要作用。北京服装学院愿意加强跨界融合,建立深度合作交流长效机制,与各界有识之士倾力合作,一如既往地为推进实现时尚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和时尚经济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唐小平致辞

     

      教育部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唐小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京服装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创业工作的成果并提出殷切期望。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我国整体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效果和成果十分显著。本次论坛对于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他用”合力、同育、共创“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创新创业工作的理解。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致辞中提到,纺织服装行业是时尚产业的核心领域,对于时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方面应不断提升,进一步全面提升竞争力、创新力,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能力,为中国进一步跻身时尚行业强国努力。同时,他强调,应当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调整,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壮大专业人才的储备。最后,夏令敏对北服在纺织服装行业的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继续为北服和行业交流提供全力的支持和协助。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席阳做主旨发言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席阳在介绍创新创业工作时说,创新创业是北服的一张靓丽名片,商学院切实抓好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积极开展创新创业主题讲座、游学、大赛、实践工作营、双创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商学院注重将创新创业与北服的特色结合,推进学科交叉、艺工商融合,坚持“管理+设计”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学院校双创导师聘任现场

     

      会议上,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生态链高级总监陈露、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和嫏嬛书房创始人蒋凤君、北京万域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郁菲、北京万域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竞技官张丹被聘为北服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倪赛力为四位导师颁发聘书。双创导师将在学生的教育培养、实践指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做主题演讲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作题为《聚焦中小企业主体,推动集群市场创新升级》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是创新升级的重要平台,中小企业主体是创新升级的活跃力量。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要通过确立专业化的规划引领、探索平台化的模式创新、坚定数智化的发展路径、定位品牌化的升级目标、实现国际化的开放格局、营造绿色化的发展环境,打造纺织服装集群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处处长、研究员杨道玲做主题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处处长、研究员杨道玲做了题为《大数据分析服装行业中小微企业创新态势》的演讲。他从为什么关注中小微企业、如何关注中小微企业为入手,提出服装行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势头稳中向好、好中有忧的判断,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即人才是根本,技术是关键,资金是基础,政策是保障。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庆生做主题演讲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庆生作题为《大学生“双创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的演讲。他认为,本科生双创能力的开发与培养是一个系统化、渐进化的过程,需要充分考虑高校所具备的人力、物力条件,还需要对国际形势和社会需求进行合理分析,再综合不同学生的自身特色与成才规律,制定并贯彻科学、合理、有效的培养模式,并提出构建“理论学习→实验探索→实践验证”一体化培养体系,创立“教室→实验室→企业”联动式教学链条,铺设了“学校→企业→社会”交互式科创平台,并以其为核心构建起本科双创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了一系列课程改革及教学实践,增强本科生的双创能力。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生态链高级总监陈露做主题演讲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生态链高级总监陈露做了题为《小米包装 为未来而设计》的主题演讲。她以“小米包装是什么样的?”作为引题,从触觉、体验、视觉、未来四个方面,阐释了消费者心理作用、“减少使用、物尽其用”理念等内容,认为细节决定一切,通过设计的细节化视角,才能更好地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

     

    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嫏嬛书房创始人蒋凤君做主题演讲

     

      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嫏嬛书房创始人蒋凤君以《古籍不远人》为题发言。她认为,古籍里的文化是现代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从何为古籍、古籍的装帧演变与发展、古籍尝试、古籍里的文化、当代古籍传播形式、经典是时尚六个方面进行阐释,认为应从古籍的美中汲取养分、提取元素,让古籍之美与服装之美的融合成为一种社会崇尚的流行文化。

      

    北京万域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郁菲做主题演讲

     

      北京万域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郁菲做了主题为《聚势·谋远·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她认为,花样滑冰运动融力与美、体育与艺术于一身,已然成为体育、音乐、舞蹈、时尚等多位一体的复合型“艺术”。她分享了创业的初衷和心得体会:紧跟时代需要致力于打造演艺+培训+衍生+经纪的美育教育全产业链,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滑冰的机会,通过芭蕾舞课、冰上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运动与艺术之美根植于孩子们心中,使之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受益者。

      商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携手各界,分享智慧、相互启迪、激发灵感,共同展望中国时尚经济创新与发展未来,探索中国时尚产业升级与转型路径,共同推动中国时尚经济蓬勃发展。

     

    与会嘉宾和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