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科学·艺术·时尚”节 | 展示馆藏拼布艺术,诠释“时尚+生活”
  • 2021-10-16
  • 来源:民族服饰博物馆
  • 作者:民族服饰博物馆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10月16日,《东拼西凑,百纳成衣——馆藏拼布艺术展》在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开展。

     

    展厅前言

     

      本次我馆精选出55件套藏品,包括了汉、苗、布依、侗、毛南、彝、壮、羌、瑶等民族的拼布服饰和生活用品。展览分成五个板块。

      巧手结彩衣:展示各民族标志性服饰中的拼布元素。

     

     

      千针缝铺盖:拼布被面是完全做给自己的手工。

     

     

      剪花绣摇篮:背扇被誉为背上的摇篮,是母亲们倾注手艺的重要作品。

     

     

      拼帛成岁月:这个板块展示了一批珍贵的古老拼布藏品。

     

     

      百家保童年:百家衣、虎头帽,做给孩子的拼布总是既活泼可爱又满载祝福与企盼。

     

      

      珍惜每一丝布帛,重视每一针缝缀,这些藏品将惜物情结完美融入日用的衣物缝制,巧妙运用图案与色彩设计,显示出无数普普通通的制作者对于美、品质和变化的追求。对他们而言,依托于民族服饰呈现的拼布不仅是装饰,更非炫技,是传统服饰形制之上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源远流长又生生不息。

     

    展厅全景

     

      拼布是时下流行的热门手工门类,大家普遍了解它的艺术性,通过这次展览希望大家也能够认同它的实用性,人们直至今天还在缝制并且穿着使用。这些拼布民族服饰不是尘封的过去,不仅曾经,现在也仍然是各民族人们密不可分的日常生活,是现在进行时。本次展览的中心完美契合北京服装学院本届“科技•艺术•时尚”节的主题“时尚+生活”。

     

    展厅场景

      

      展览开幕首日,民族服饰博物馆博物馆迎来了大批慕名而来的观众,其中有大专院校的师生,热爱女红技艺的退休老人,带着孩子来感传统文化的家长,近距离欣赏这些拼布艺术珍品,感受蕴藏其中的传统民族服饰文化的魅力。

      

    观众

     

      展厅内活跃着我馆的学生讲解志愿,在介绍展品、与观众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自己也收获了更多的知识和快乐。

     

     

     

    学生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