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开展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化培训
  • 2021-10-15
  • 来源:学生处
  • 作者:黄盈盈 黄雅梅
  • 编辑:宋冰滢 赵忆
  • 阅读次数:
  •   为促进我校班风、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工作质量,固牢心理危机预防底线,10月15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特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三位老师在科技报告厅做了专题报告和工作分享,全校辅导员和部分班主任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森主持。

     

     

      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18级专职辅导员陈言良老师,所带学生党支部曾在2019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他以《依托专业优势,探索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共建工作新模式》为题,围绕“北京市红色1+1活动介绍、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本科生自动化党支部共建活动、聚焦问题 合力解决、依托专业优势 深化共建内涵”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结合自身在北京高校红色“1+1”评审答辩中的切身体会,与老师们分享了答辩中要注意的四个问题:一是视频思路要清晰,避免内容冗杂、罗列而成;二是要注意共建双方投入精力和受益度不同;三是答辩呈现形式要避免华而不实、铺张浪费;四是视频宣传制作需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姚惠迎所带班级曾获评2020年“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示范班集体”,结合获奖班级参评视频,她以《班团组织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围绕“班级制度建设、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开展与重点攻关、班团委员会的组建与选拔、班团委员的培养使用与考核和宿舍建设”几个方面重点介绍了获奖班级班团组织建设情况。其中,“绘述真心实意,画解宿舍情缘”——宿舍关系构建深度辅导给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吴小丽老师从危机风险评估、疾病层面的评估、社会心理资源、自我疏导与调节四个层面向大家普及了心理疾病的识别与管理知识。吴老师以清晰具体的表述为大家讲解了学生心理问题识别的技巧与方法,不仅明确了“系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还着重强调了“宁可虚报,不可漏报”的上报原则。她从自身经验出发为大家提供了一些社会心理资源以及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在实际操作层面为大家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和有益的支撑。针对老师们面临学生心理危机时可能遇到的压力,吴小丽老师推荐了一些放松身心、舒缓情绪的小方法,并带着大家进行了实践演练。

     

     

      这次培训,既有文件和制度的梳理,又有具体案例的分享,不仅拓展了老师们的视野,还深化了老师们对工作的思考,希望这次培训能为我校班团组织建设、红色1+1共建工作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带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