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召开学生文明宿舍建设推进会
  • 2021-10-13
  • 来源:学生处
  • 作者:陈森 黄盈盈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扎实推动我校学生文明宿舍建设,优化学生生活环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以文化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成效,10月12日下午,我校学生宿舍工作推进部署会在5-502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姜孔桥出席并讲话,校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张宏娜主持。

     

     

      首先,各二级学院就本学院学生宿舍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进行了逐一汇报。各学院老师们普遍反映,部分学生宿舍存在环境卫生差、空间利用不合理、学生安全意识缺乏和个人管理能力弱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学院从本学院实际出发,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比如: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严格管理、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榜样行动等。并对“修改《北京服装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条例》及细化宿舍评分标准”“将《北京服装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条例》《北京服装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成长助力工程实施办法》与《北京服装学院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相结合,实施量化考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取得了初步共识。

     

     

      最后,姜孔桥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工队伍在学生宿舍工作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宿舍工作的重要意义。小宿舍大学问,宿舍与每个学生的利益直接相关,宿舍工作的推进既要有系统思维又要自我先行,把自己做好;既要深入思考、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又要掌握火候、把握节奏、循序渐进。对今后的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工作的三个层面:安全是底线、卫生是基础、文化是品质。通过教育引导,让学生明确宿舍的安全、卫生要求,明确行为的安全底线。通过奖惩、互评等方式,促进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宿舍风气的养成,从而带动班级风气、学院风气、学校风气的良性发展。同时要根据我校宿舍现有条件,进行分类管理、差异化服务,力争整体提升;二是要建章立制。规章制度对权、利有着直接的影响,在制定、修改规章制度时,要深入思考,要在归纳、整理目前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各学院整改措施中的亮点,既要考虑到全校层面的统一把控,又要给二级学院留有自主调整的空间,用试行的方式去逐步推进;三是要责任分解。明确每一个学生群体的角色定位,细化每一个角色的具体任务。比如:普通学生、退伍军人、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等,角色不同,年级不同,所担负的责任和任务也就不同。在制定或修改考评指标体系和实施细则时,要考虑到角色之间的这种差异性,做到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四是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学校的统一指导下,各学院可以充分发挥本学院的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注意工作的严谨缜密。要注意工作的长期性,形成长期工作机制,切忌出现“一阵风”和“运动式”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