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学子在“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 2021-09-29
  • 来源: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
  • 作者:崔岩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9月25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该大赛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我国传统服饰的深刻内涵为目标,希望通过大赛将中国传统服饰与现代相融合、统筹发挥各方力量,让更多人穿上华服,在行走中传承中华文明。

     

     

     

      此次大赛收到来自全球1247件作品参赛,在最终闯入决赛的27件作品中,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2021级中国传统服饰设计创新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常青凭借作品《行于山水之间》斩获金奖;2019级服装造型与应用方向硕士研究生郁舒程的作品《吃茶去》、2020级服装设计与创新方向硕士研究生杨颜宁的作品《百年芳华》荣获优秀设计奖。

      金奖设计作品《行于山水之间》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中的山水画迹。中国人自古便居山而乐水。在中国的西北,有一处理想世界里的奇山秀水。一千多年间,每个时代都在敦煌石窟留下了精美的山水画迹,那是曾经繁华丝路、山间行旅、驼铃声声的真实写照。

     

     

      首先,在服装色彩上,本系列设计从敦煌壁画中提取石青、石绿等传统中国色,结合现代色彩流行趋势,采用定位印花工艺,整体营造青绿山水的渐变色调。其次,提取敦煌壁画中的山水形态,转化为具有现代设计感的山水线条元素,运用刺绣工艺,同时运用层叠的渐变欧根纱,结合渐变色压线工艺,营造山水相间的效果。在服装的整体廓形上,以流畅的弧线为主,曲中有直;在服装结构上,将对襟、交立领等中国传统服装结构进行现代设计转化,通过解构的造型方式,寻求协调均衡的美感。旨在表达具有当今时代风韵的“锦衣华裳”。

     

     

      优秀设计奖作品《吃茶去》设计灵感源于中国自古以来的饮茶习惯,无论是待客或是独坐,茶几乎是许多中国人不假思索的选择,这个习惯延续了千年,我们既骄傲于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又习惯于茶在生活中的存在。

     

     

      对于同样引以为傲的源远流长中国服饰文化,在这一次华服设计中设计重点体现在结构的表现形式上。受马山一号楚墓中N1素纱绵袍的启发,通过正裁斜装的方式获得八字形肩斜度,巧妙地与人体肩膀斜度相吻合,用这样的方式处理T字型服装廓形结构中的肩斜度。这次面料选择上主要以传统棉麻丝材料为主,运用印染,压褶,刺绣、贴布绣、绗缝、3D打印等手法来表现传统纹样和图案。

     

     

      优秀设计奖作品《百年芳华》灵感来源于百年前中国社会的服饰状态,辛亥革命后,民国政府第一次将西方服装“拿来”作为中国礼服,由此产生了中国服装史上影响最为深刻的一次变革,从此西方的服饰形和文化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传统服饰,这是西装革履与长袍马褂并行不悖的时期,女性思想得到一定解放,开始显露自己的形体,旗袍与西式礼服盛行。

     

     

      通过回顾百年以前国人的服饰生活,获得灵感,设计此系列服装,面料上既选择了现代化纤织物也大量运用了传统丝绸面料,具有特色的是男装上使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染整技艺的莨绸。将中国传统吉祥纹样鳞纹、仙鹤,刺绣工艺与西方分身分袖施省的服饰结构和现代3d打印、数码印花等科学技术相结合。透过华服展示中华民族新时代的精神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