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在北京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中受到表彰
  • 2021-09-26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作者: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日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市开展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我校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服饰文化与服装产业研究基地主任兼首席专家宁俊教授获得个人记功,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援藏团队获得集体嘉奖。

     

     

     

      宁俊教授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自2015年起宁俊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偏远地区,以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的方式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

     

     

     

     

      宁俊先后10余次赴北京对口援助的新疆和田地区、内蒙乌兰察布地区、河北辛集、衡水等地区走访调研,几乎走遍了该地区的政府相关部门、妇联、扶贫办以及服装纺织企业、非遗工作室、扶贫车间等。组织座谈,深入了解产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策划谋划精准扶贫的方式和途径。先后为新疆和田地区和内蒙古乌兰察布地区组织开展了5期营销管理、招商引资和技术技能培训,培训学员近300人。组织带领北京市顺美、木真了等优秀服装纺织企业高管赴新疆和田地区、河北辛集、衡水地区进行产业对接、研讨,组织两地企业建立帮扶结对。建立北服-盛京满绣非遗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探索民族地区妇女创新创业扶贫途径,并积极组织落实和实施。培训的部分学员已经成为当地脱贫创业的“领头雁”,其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也收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员工的良好反响。 

     

     

      为落实教育部、北京市下达给我校的援藏任务,自2017年开始,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组建专业团队,克服高海拔等困难,深度开展对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援合作。四年来,学院派出多名优秀教师赴藏职院援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针对藏职院的具体需求,结合藏民族文化特色,团队设计并编写了符合学生能力发展的人才培养大纲、教学讲义以及四本符合藏族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材,全力协助藏职院开展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先后派去多名骨干教师前往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常为民老师克服高反与身体不适坚持工作,一干就是一年。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支持西藏援教工作4年来,先后派遣援藏师生二十多人,有效提升了藏职院的教学质量。目前藏职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第一届学生已经顺利毕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2018年雪顿节期间,团队与藏职院师生共同打造了“净美雪顿·美好生活”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作为援藏工作教学成果的展示。为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从前期的服装设计与制作、展演策划,到活动期间的过程执行、细节把控,再到展演后的宣传报道、专家论坛等各个方面,团队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展现出了我校师生高超的专业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本次活动也为展示藏民族的传统服饰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和交流融合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此外,援藏团队高度重视藏族服饰文化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多次深入西藏山南、昌都、日喀则等艰苦地区进行藏族服饰田野考察,收集第一手资料,做好利于教学的基础研究。

     

     

     

      为做好爱党爱国主题教育,2020年11月我院将设计的国庆70周年300多套庆典服装,送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展览,刘卫老师做了主创设计交流讲座,使藏族学生近距离感受祖国的强大与美好,亲手触摸服装的材质、了解服装制作工艺,收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团队教师团结奋进,一直为援藏工作无私奉献,努力为培养当地的服装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