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 北服设计“陕”耀古都
  • 2021-09-15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9月15日20:00,全国人民期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正式开幕。由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团队设计的全运会官方系列制服备受关注。这是继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后,北服又一次承担的重大体育赛事服装设计任务。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接到设计任务后,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组建了专业的教师设计团队,通过深入扎实、艰苦细致的工作,高标准完成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火炬手、护跑手、志愿者、裁判官员、技术官员、工作人员、群众体育、新闻媒体、陕西代表队等十大系列近百套官方服装设计制作,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弘扬了“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赛会主题,体现了专业水平和行业精神。

     

     

    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 部分设计图

     

           设计团队落实办赛理念,体现全运会特色,以全运会官方系列服装设计为载体,传播城市文化,表达对华夏文明之源的新时代新思考。

     

    荣耀红——火炬传递的荣耀使命

      火炬手服装命名为“荣耀红”,设计灵感取自会徽礼天玉璧“圆”的形象。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形态象征,象征着“圆满”和“饱满”。以圆勾勒流动之意象,圆中有方,方中有圆,天圆地方之意,蕴含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底纹图案以圆点做动态渐变,动静合一,体现速度与能量。同时融入运动人物形象,呼应会徽,体现本届全运会的特色;款式设计整体融入不对称设计风格,表现灵动且不失平衡。在设计中灵活运用运动服装款式,满足运动属性与功能诉求,同时融入赛事仪式感,美观大方,象征了运动赛事体育精神;色彩来源于中国色系与会徽辅助色系,赋予服装以感情,体现火炬传递的荣耀使命。服装面料采用运动功能性面料,吸湿透气,符合人体运动需求。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 火炬手服装

     

    活力彩——志愿者们的朝气蓬勃

      赛会志愿者服装命名为“活力彩”,整体设计风格偏向现代感。将会徽辅助图形进行3D透视处理,与具有节奏感的点状渐变结合,核心渐变色的拉链丰富细节设计,使服装整体在视觉上具有现代感,使志愿者穿着其与赛会景观相呼应。运动外套款式用了纵向分割的设计,体现干净利落的视觉效果。短袖领子采用了较为正式的翻领设计,插肩袖设计更能体现出运动风格。下裤松紧腰头设计增加舒适感,侧边风格设计上加入点状渐变设计与上衣互相呼应;色彩取自于会徽辅助色系,赋予服装以情感,体现赛事志愿者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 赛会志愿者服装

     

    全运彩——华夏大地的公平使者

      裁判官员服装命名为“全运彩”。西安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浓厚的历史积淀。而“衡”作为为秦朝的度量工具,文字又可引申为平衡、评定之意;在色彩提取方面,同样融入了运动和文化内涵。其中运动蓝,给人一种青春、健康、向上的象征,沙土米、古都棕,彰显出古都的气质和丝绸之路上的景象;古都大雁塔是精神地标性建筑,底蕴雄厚。雁过留声也寓意着价值的表象体现。雁过无声代表了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付出才是最伟大的情怀,这与裁判官员的定位完全吻合。丝巾与领带的花纹颜色,与全运会会徽相呼应,以黄、绿、蓝、紫、红为主色调,其中黄色象征黄土高原,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绿色象征生态文明,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紫色象征文化魅力,呈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 裁判官员服装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全运会是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体育赛事,是树立体育强国形象的重大赛会,是承载体育强国梦的重要载体,1959年以来已举办过13届。本次全运会首次由东部地区走进中西部地区,也是在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历史节点,国家在陕西举办的一次重大标志性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此次服装设计在保证功能性与舒适性的前提下,使设计既包含传统气息又与时俱进,将中国传统文化、陕西元素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主题元素有机融合,传播城市文化、传承华夏文明、充分弘扬“全民全运” 积极阳光的体育精神。北京服装学院将继续服务体育强国建设,推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发挥优势,探寻艺术与体育相融合的实现路径,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北服力量。

     

    设计团队成员

    周绍恩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功能性服装设计与服装文化研究,承担本届全运会火炬手、志愿者、技术官员等服装设计。作为主创设计师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制服设计、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服装设计,该设计团队荣获2018年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和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于茜子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多次举办个人及品牌服装发布会并受邀参加国内外服装设计大奖担任评委。研究方向为服装品牌设计管理与研发创新。承担本届全运会裁判官员服装设计。

     

    丛小棠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研究方向为服装创新设计思维与实践研究。承担本届全运会裁判官员服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