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师生团队设计作品斩获4枚红点设计概念奖
  • 2021-09-13
  • 来源: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2021年德国红点设计大赛作品评选落下帷幕,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师生团队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共4项作品斩获红点奖,其中设计作品《Bamboo: Weaving Tool and Design, 竹: 编织工具与设计》荣获 best of the best 大奖。

     

      红点奖(Red Dot Award)是源自德国埃森的工业设计大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该奖项以“促进环境和人类和谐的设计”为理念,涵盖了多种产品和传播设计包括设计论坛、设计出版、设计贸易洽谈会等内容,其竞赛项目则由产品设计、传播设计和概念设计三个部分组成。据悉,2021年红点概念设计奖项筹备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4110件参赛作品,涵盖了多种产品和传播设计,包括设计论坛,设计出版、设计展示、设计推广和顾问服务等内容,最后仅有259件作品获奖,获奖率8%。

      北京服装学院秉承“与美同行”的校训,围绕服装服饰,以设计学为龙头,逐步形成了“以艺为主、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在服装服饰文化、服装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服装新材料和高性能服装、产品与数字化媒体设计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形成了独特优势。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成立四年以来,一直面向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及产业升级需求,聚焦全球化和时尚文化,关注新技术与工艺传承,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机制,培养多元化、创新型以及具备卓越领导力的工业设计人才,成为社会发展的引领者。

      为此特设基础研究中心,其中新材料设计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立开始研究创新材料实验课题,依据科学实验和创新设计方法,师生团队共同研发具备“安全、绿色、环保”性能的原材料、面料,并应用于家居、服饰等产品中,是国内较早开展基于可持续设计理念的创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的学院。中心在科研的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并反哺教学,配合本科、研究生教学,促进教学保持先进性,培养宽口径人才。截至目前,团队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授权及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研究成果获得了高度关注。

     

    团队介绍

     

    获奖作品

    Bamboo: Weaving Tool and Design

    竹: 编织工具与设计

    荣获 红点设计概念best of the best 大奖

     

      竹编是最传统、古朴的一种制竹工艺手法,历史悠久,但很难实现工业化生产,难以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也因此影响了竹材料的应用。设计师通过分析改良传统工艺方法,探求竹编工艺工业化的可能性,以推动传统工艺的复兴。

     

     

      设计师对传统竹编工艺进行了分析,选择竹编产品中常用的六角编为例,利用建模、制作模型的方法,探求以竹编工具改变传统竹编方式、辅助初学者进行编织的可行性,最终制作出六角编织工具。

     

      在竹编产品上,打破竹编传统印象,采用模块化代替原有由面成体的方式,使用编织工具制作可拆卸的竹编单元,通过连接件将竹编单元进行组合并连接为任意形状的产品,在二维空间和三维空间中得到应用。目前,设计团队已利用该工艺方法制作了墙面收纳产品、灯具、空间分隔装置等产品。

     

     

      设计师对传统竹编工艺进行了分析,选择竹编产品中常用的六角编为例,利用建模、制作模型的方法,探求以竹编工具改变传统竹编方式、辅助初学者进行编织的可行性,最终制作出六角编织工具。

    Mycelium & Design  

    菌丝体与设计

      菌丝是指真菌的线状体,即为真菌提供营养的部分,就像蘑菇的“根须”。它是一种与培养基质(碎木屑、稻草、谷物等)共生所形成的管状细丝多孔结构,受菌种和培养环境的影响,其长度可从几微米长到几米不等。同时,菌丝体可以像粘合剂一样粘附于基质间,能将破碎的材料粘接到一起,将材料间的空隙填满,使得材料成为一个整体,菌丝刚好扮演了天然粘合剂的角色。设计团队利用菌丝的特点,尝试用生物制造的方式种植材料和产品。

      目前,已种植出家居产品和包装产品。设计团队基于对菌丝的观察与研究,将其天然特性引入人造物系统中,在保证功能性的前提下,从物质材料根源上提出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未来期望可以运用更广泛的基质材料种植该材料,并运用到更多领域。

     

     

     

    漂浮

    敲击

    阻燃

     

    Re: Express Plastic to Bag  

    重塑:快递塑料袋到包袋设计

      随着电子经济的蓬勃发展,线上购物逐渐取代了传统购物形式。购物方式的改变以及快递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便利,但随之而来的是其背后快递附属品的污染问题,特别是其中的塑料制品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负担。

     

     

     

      为此设计团队开始尝试如何以更好的方式回收利用这些快递塑料制品。Re: Express Plastic to Bag项目是将快递行业内的废弃塑料制品进行回收,通过简单的加工和图案设计, 制成全新的表皮材料,并以此作为基础运用到各种各样的产品中。从时尚配饰作为出发点衍生出了系列箱包设计,并赋予快递包装袋新的生机。

     

      再造后的材料具备柔软、弹性和耐磨的特性,表现出类似于“植鞣革”的性能,因此在“箱包”设计中几乎可以运用到包体的每一个部分及各种包型。在材料的制作过程中,保留原快递袋上的部分图形和色彩信息,进而形成独特的装饰风格。箱包设计采用一片化的设计方式,无缝纫链接,选用模块化的方式,方便拆卸或替换破损的局部,增加其产品使用的耐久度。由快递袋再造而成的箱包设计,有潜力引领更可持续的时尚风潮。

     

     

    Illusional Fashion in Motion  

    视幻时尚

      动态数字化色彩为我们提供了创造环境适应性服装色彩与视幻色彩的可能性,通过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方法可实现这一愿景。服装设计作品“Illusional Fashion in Motion”的设计来源于变色龙的变色机制。项目通过模仿并学习生物色彩的变色原理,使用参数化建模软件将不同的色彩信息纳入每个单元结构。并借助于PolyJet的打印技术,将模型直接打印在面料上,进而形成如变色龙皮肤一般的视幻色彩表皮设计。

     

     

      将视幻面料与服装设计相结合,穿着者动作的变化或是观者视角的变化,都可以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变化。本设计作品打破传统服装中静态色彩效果及服装染色的色域局限;在科技的赋能下,“Illusional Fashion in Motion” 探索运动中的色彩变化,旨在将色彩设计数字化、服装色彩动态化,从而实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为时尚行业增添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