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迎新季】2021请回答 | 中国时尚是什么?听听小萌新们怎么说
  • 2021-09-08
  • 来源:北校区
  • 作者:北校区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9月7日上午,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在北校区开学典礼上以“更美好的生活与更好的自己”为题, 为2021级本科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备受启发、激动万分。课程最后,周书记给全体新生们留了3道思考题:中国美是什么?中国时尚是什么?如何把中国美和中国时尚传播到世界?对此,新生们都有一些自己的感悟和理解。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新生  夏倪睿

     

      今天的开学典礼上,周书记为我们2021级新生上了丰富、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作为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新生,她对我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也不禁让我有以下的思考。

      中国的美是什么?在我看来,中国的美是传承之美,是融合之美。中国的文化造就就了中国的多元思想格局,前有儒家礼乐工整,后有新文化运动思想开放,而这些思想也体现在了中国的美上。中华文化已经走过来历史的五千多年而从未中断,而作为一名北服人,我们十分荣幸成为创造美、传播美这个队伍中的一员,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谈起中国的时尚,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周书记的“第一课”也提醒着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在服装设计的同时展现出我们的中国审美与文化自信。

      国庆七十周年,服装让群众游行走出属于中国的风采,让民兵方队向世界展示了最美丽的中国红;202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北服人让代表中国的红牡丹在东京绽放。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由我校研发的冬季运动装备不仅仅兼顾设计与功能,更是在材料研发和服装结构等一切方面都具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一名服装设计与工程学院的新生,我会积极把握好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平台与机会,以服装为载体、媒介,在自身学习的同时为中国的美和时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新生 杨静涵

      

      在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上,她为我们讲述学校的历史与如今的成果,我有幸在现场看到学校为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设计的那套人人夸赞的礼服,看到学校教师团队设计的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服装、女民兵方队服装、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朗诵服装等令我心生憧憬。

      在开学典礼中我有被老师提问:大学生活适应吗?我现在可以坚定的回答老师:适应并且可以在学校做的很好!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寄予的厚望、老师对我们无私的关怀,让步入大学生活的我充满着对学习的动力和对知识的渴望。我愿成为像优秀教师、校友、学长学姐们一样,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新时代年轻人。北服,我来了!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新生 邱赫

      

      作为材料院的一名新生,我在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后,收获颇多。中国美是深入到每个中国人民内心的文化自信,是醇厚的历史文化下酿造出的对于美的意识;中国时尚是在中国美包涵下,以独特的文化形式,展现出的中华特有的文化符号,是中国年青一代崇尚的新鲜事物。它在无数前辈的付出下,挺进了新的高峰。作为新一代北服学子,应当继承前辈们的意志,汲取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刻抓住其中的文化内涵,结合自身实践,通过多种渠道来弘扬与传播中国时尚,让中国美体现到中华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艺术设计学院新生 展梓家

      

      在这个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的季节,我们所有新生相聚在北京服装学院北校区一起迎接这个人生的新征程。随着知名校友,教师及学生代表,贾院长的相继发言,在蓝色天空下,白云长飘,季节的风一度接一度地吹过,那些懵懂与无知都将随它远去。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讲述了北京服装学院向世界展现的中国美和中国时尚。中国美,美在意象,正如柳宗元所说的:“夫美不自美,因人而彰”,中国服装从“穿什么”转变为“怎么穿好看”。时尚,在改革开放以来变得愈发重要,中国社会的进步带动了人们思想的进步,而中国的旗袍等传统服饰也在各类设计师的的妙手下走向世界,展大国风采。在未来,通过一代代北服人的努力,中国美,中国时尚将矗立在世界之巅。

     

    时尚传播学院新生 黄飘仪

      

      期盼已久的开学第一课在惠风和畅、碧空万里中圆满落幕。今日我也收获了一份北服带给我的归属感。

      在课上,周书记为我们讲述了北服悠久的历史沉淀,让我对北服有了更深厚的归属感。通过周书记的讲述和2021级服装表演同学对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的礼仪服装、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合唱、献词队员服装等的现场演绎,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与有荣焉。同时,也更加期待自己作为北服时尚传播学院新力量的一员,能够追求卓越,迎接新挑战。

      “衣以载道,礼传古今”。服装是文化传承与浮华复兴的媒介。北服通过自己独有的方式,展现中国之美。在“与美同行”的校训精神下,我们学校以“美”为用,化“美”为力。通过周书记的讲述,我感受到了北服在研究中国美、传承中国美、创造中国美、引领中国美等方面做出的独特贡献。

      经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我深感在北服这片知识的沃土上,我们能够怀着新的希望,踏上伟大的征程。《礼记·儒行》云:“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相信在学院专业老师的谆谆教导之下,我们能够一同展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担当,以北服特有的方式,勇挑重担,参与到当代社会主义的发展之中,成为令北服骄傲的学生!

     

    商学院新生  李宇欣

      

      作为北服的一份子,我感受到了学校的包容与爱,在开学典礼最后,周书记提出关于中国美的问题也引人深思——中国美是什么?古语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国美,是包容百川,包罗万象之美;是传承本土,容纳四海之美;是传统风味,也是紧随时尚之美。弘扬与传播中国美,这不仅是学校对我们的期望,更是学校对我们的激励。于我而言,最首要的即是确定目标,明确航向。带着老师的问题寻找答案,明白在北服学习对人生的意义。再者,团结于集体,作为一名北服人,以集体荣誉为己任,精诚合作,凝成一股绳,为校争光。最后,我认为应当脚踏实地,将每一件事落到实处,杜绝懒散、拖延等作风问题,积极学习,与各位同学一起,发展自我,成就北服。

     

    美术学院新生 菜萧祎

      

      中国的美,是包容的美,是深远而含蓄的美。她贯穿了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横跨中华大地不同的风情,也接纳了世界上各有的风格。“美美与共”便是中国美的最佳解释。在服装表演专业同学的服装展示中,我感受到了,中国美,是“青春蓝”,是奥运会上的“开门红”,更是包容的五彩斑斓。

      周书记说,时尚是大众一致认同的美丽,而作为北服学子,要深刻认识“时尚”二字:时尚是美的代表,是继承也是创新。“弄潮儿”要引领大众,造福大众,是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齿轮。

      身为北服学子的我,肩负着将中国美、中国时尚传递到世界的使命。我要积极学习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建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做到追随时尚,继而引领时尚,而要想使“美美与共”的中国美传递到世界,需要全民努力,需要良好的审美,创新的意识,包容各方的态度,积极宣扬中国美,中国时尚。方能将中国美和中国时尚传递到世界。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看了看同“衣”字的校徽,对美和时尚有了深刻的理解,碧蓝晴空像一件霓裳,这堂“开学第一课”令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