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祝贺!我校首次入选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著作《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正式出版
  • 2021-09-08
  • 来源:科技处
  • 作者:科技处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我校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刘瑞璞教授和陈果博士合著的《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近日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成果是我校第一次入选此类文库。

      

     

    《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书影

      

      《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2019年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批准号为19KYS078。2011-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从成立至今总计入选473项,每次入选专著总数严格控制在百部以内,其中2011年70项、2012年65项、2013年56项、2014年59项、2015年58项、2016年48项、2017年39项、2019年78项(2018年国社科未批)。申报成果范围包括国家哲学社科基金所有26个学科,其中艺术学总计才入选10部,包括2011年1部、2012年1部、2013年1部、2014年1部、2015年2部、2016年1部、2017年1部,2019年度艺术学学科入选了音乐艺术类和造型艺术类2部,我校刘瑞璞教授和陈果博士合著的《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是其中之一。

      

    《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通知书

    (批准号:19KYS078)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于2010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批准设立,是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集中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代表着最高学术荣誉、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支持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国家级重大学术成就,以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科学精神、严谨态度打造专著精品力作(图2和图3)。在众多国家级专著类项目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体现在少而精,同样为哲学社科类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每年入选七八百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每年大约有一千余项立项,均在“成果文库”年度数量的十倍以上。此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对于出版社的要求也有十分严格的规定,“成果文库”只能由获得资质的出版机构通过组织认定申报,并接受严格的出版程序,2019年全国只有17家出版社在列,其中包括出版该成果的科学出版社。“成果文库”的出版也标志着综合类和社科类出版社行业性和学术性实力,因此包括纺织服装等专业类出版社难列其中。就艺术学而言,《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的出版,使我校在提升服饰理论研究和确立民族服饰的学术高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内页

      

      评审专家认为,《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成果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特质有史无据问题提供了深刻、系统而生动的藏汉服饰物质文化研究实证。“结构”是服饰客观实在的表象,“谱系”一定是在漫长的历史积淀中才能形成。该成果首次以藏族服饰的物质形态,揭示了“一体”为“十字型平面结构”中华系统,“多元”表现为藏族“单位互补算法”“深隐式插角结构”和汉族为“交窬”“小腰”等古法结构的内在联系。该成果以大量博物馆藏品、私人收藏和实地技艺传承人手作等实物研究,结合学术调查和古代文献考据揭示并呈现藏族服饰物质形态在整个中华民族服饰结构中的特殊地位。通过对藏族服饰结构的古法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得出的普遍存在于藏族服饰结构中的“单位互补算法”“深隐式插角结构”,经考古和古籍文献研究证明,它们是中华民族服饰古老结构的活化石,此学术发现在汉藏交流史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且这一古法结构并不仅仅存在于藏族服饰中,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传统服饰结构中也同样存在,这对认识和完善中华民族服饰结构谱系具有重要的民族学价值,对建构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结构谱系具有标志性意义和示范作用。

      

    《中国藏族服饰结构谱系》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