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成立“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打造创新研创平台,化美为力,以美强国
  • 2021-09-07
  • 来源:商学院
  • 作者:商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9月4日,“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朝阳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隆重举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发现“中国美”、研究“中国美”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和时代意义。

      “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依托于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和中国中丝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央版传媒有限公司,将以全新的理念对新时代中国美的发展谋篇布局。双方将发挥在教育研究、文化传承、创新设计、智力资本、产业资源、社会传播等方面的优势,紧密合作,协同发展。

      “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将积极开展系列学术研究、资政建议、教学实践、产业推动等工作。立足北京服装学院在时尚美学产业、对中国传统服饰美学研究和创新设计的优势,将“中国美”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创建跨专业、跨学院、跨高校的横向连接,最大程度发挥学术与行业影响力;探索新时代中国美的特征、趋势与应用,契合国家与首都发展战略,建立彰显北服特色与优势的国家级智库品牌、与学术品牌;创建服务地方、服务企业的美学创新实践孵化基地;精耕与深研本土美学消费需求,探索新时代中国美学产业与美学产业集群发展的实现路径。以美赋能,化美为力,发展美学经济,促进本土企业品牌化发展。

      本次“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成立的揭牌仪式,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服装学院、保利·中国中丝集团、北京楚和听香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北京教育指导组第二组组长侯光明、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单恒伟以及朝阳区委、区政府、保利·中国中丝集团、北京服装学院等领导及邀请嘉宾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中国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保利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波,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先后发表致辞。

     

    北服党委书记周志军致辞

     

      周志军首先介绍了成立“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的初衷和愿景,她说:北京服装学院作为在时尚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专业高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设计,一直注重于对当代生活方式、时尚文化和美学的关注、传播与引领,在研究中国美、传承中国美、创造中国美、引领中国美等方面都有卓而不凡的创造和令人瞩目的表现,未来还将继续践行“与美同行”的北服校训精神,与保利·中丝集团一起,发展、应用和传播“中国美”,以“美”为用,化“美”为“力”,发展美学经济,推动当代时尚教育,赋能时尚产业,以“美”赋能新时代高品质生活、高品位人生,启智润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引领华夏审美风尚提供关键助力。

     

    中国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保利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波致辞

     

      王波在致辞中说,“中国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贵财富和发展资源,是我们宝贵的“无形资产”和“软实力”。中国中丝集团、保利文化集团作为唯一的丝绸央企、文化央企,将与北京服装学院一道,深入挖掘时尚产业的“中国美”在国际交流、国家文化形象方面的价值,发挥“中国美”在“国潮”崛起乃至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汲取“中国美”与中华文化精髓的基础上,筑牢品牌自信,反哺中华文化,形成共生发展的纽带。让“中国美”推动打造“新国货”时尚标识,打造具有时代元素和现实意义的“中国美”品牌,让新时代“中国美”为城市政府、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

     

    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致辞

     

      文献在致辞中回顾了朝阳区与北京服装学院签署战略协议、全面开启政校时尚合作的过程。他说,时尚文化是一个城市综合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标志。朝阳区是全市经济强区、消费大区,也是时尚商圈、产业、园区、院校、人才最为集中的行政区之一。时尚作为一种语言、一个纽带,赋予了朝阳区独特的城市内涵和文化品格。当前,朝阳区正在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加快培育新消费、新动能,欢迎更多的品牌企业、优质项目落户朝阳区,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楚和听香品牌艺术总监楚艳女士和王波先生共同为“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揭牌。

      在揭牌仪式后,北京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先生,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成纪先生,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红女士,时尚传媒集团董事长刘畅先生以及楚艳女士等嘉宾进行了精彩的讲演。新颖的观点层出不穷,独到的视角别具一格,引起与会听众强烈共鸣。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成纪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红主旨演讲

     

    时尚传媒集团董事长刘畅主旨演讲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楚和听香品牌艺术总监楚艳主旨演讲

     

      活动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生活时尚艺术展”和“我的中国美•创新设计时装秀•楚和听香CHUYAN 2022时装专场发布会”,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本次活动也是“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探索构建多元深度合作模式,创新打造研创平台的生动体现。活动集聚了高端学术、行业、政府资源,探索了“高校+企业+政府”的动态创新合作新模式。未来,研究院将紧扣服装设计、美学经济、时尚产业、美感教育四大研究板块,开展重点研究,积极推动新时代中国美的教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实践和社会推广,进而探索开创新时代中国美的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