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的育人故事(一)——亦师亦友共成长
  • 2021-07-02
  •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 编辑:宋冰滢 王行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服装学院将在官微陆续推出10位教师的育人故事,以展示我校教师队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践行教书育人神圣使命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讲述人 崔艺铭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工业设计学生党支部书记。曾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教学教务工作。2018 年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9年荣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我的育人故事——“小宇宙”的力量

      6月25日,2017级的同学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典礼。2017年入职的我,也见证了这些跟我一同踏入北服校园同学们迈向新征程的时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起跟同学们经历了迷茫,收获了成长。在教学中我发现,不少同学在大三会进入迷茫期,想想自己面对大量工作和面临抉择时,内心也会无助,更何况是同学们呢?在我看来,每个同学都是充满不同能量的小宇宙,重要的是,身为一名教师如何引导他们不断充实自己,并且正确地释放能量。所以,我引导他们发挥优势做设计,做让自己收获快乐和体现价值的设计。结果也是令人欣慰的,他们纷纷拿到了国内外院校offer,亦或是找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2019年,我被借调至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指挥部,176天的工作中,有无数艰辛和痛苦的时刻。但当巨幕五星红旗升起,奏响国歌的那一刻,唯有自豪和骄傲。有了这次活动的经历,我常常跟同学们谈心时说:我们要有目标,更要有理想和梦想。当感受到理想达成的那一刻,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会化为两个字:值得!

      我将始终怀揣“育人”使命,不忘初心,指引朝气蓬勃的同学们自信的说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讲述人 汪滨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功能纳米纤维材料及智能纺织品。自2015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连续担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班主任,荣获2019年“纺织之光”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先后荣获北京服装学院2018-2019学年度教书育人三等奖、2019年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北京服装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我的育人故事——一名小小科学家的养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工作的意义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结合我校“求实创新、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和“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我开始萌生出“以科研实践为抓手,全面培养本科生”的想法。借助我院本科生导师制度,让我结识了一个对科研工作充满热情的2016级本科生。第一次聊天时,虽然她极力表现出自己认真、务实、好学的态度,但是对于专业知识、对于如何开展一项科研实践研究都很懵懂。因此,我手把手指导她查阅文献、设计方案、实验操作、数据分析、撰写文章等。慢慢地,她在学到知识、形成主动学习习惯的同时感受到了科研给她生活带来的乐趣。大二时,她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发表1篇英文SCI论文;大三学年获得去北京化工大学双培的机会。正是得益于这些良好的科研实践训练,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还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并获得北京服装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由于新冠疫情,只能以云毕业典礼的形式为她送别。今年毕业季,她看到学弟学妹与我的合影,还感到非常荣幸我能够成为她的导师。对我而言,她也带给我一段难忘的教学经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科研实践,落实“三全育人”,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优秀学生,让其在整个高等教育阶段实现人生的最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