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飞天圆梦》也圆了我的艺术之梦!
  • 2021-06-2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举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6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北京服装学院教师安佳教授创作的《飞天圆梦》作为入选作品一同展出。

      

      

      展览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化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以艺术之美诠释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时代画卷描绘了中国人民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工程、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座谈会上谈到:这是新中国美术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员最多的雕塑工程和美术创作工程,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主题创作的创举,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高峰。

      

      

      在与安佳教授谈起她如何参与国家级美术创作工程和进行具体的创作设计时,她说:《飞天圆梦》作品的创作绘制过程犹如“十月怀胎”。由于是大型主题性绘画创作,从构思、构图、形态、设色到画材的选用都打破了惯常的创作手法,采用新的方式展现作品的思想和意义。对如何体现中国人的航天梦和日益腾飞的航天技术,表现中国航天人的精神和意志,她经过多方推敲斟酌,选择了作为综合国力象征和国家形象代表的十一位航天英雄作为画面中的人物主体。

     

      

     

      她说:这样的选择,表明了必须用写实的手法来描绘塑造,尤其是在形象刻画的准确度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妥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航空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暂时不对外开放,为查阅资料带来了困难。从网上搜寻到的近百张图片并不理想。她通过耐心地研究解读,仔细地揣摩辨识,反复提炼组合、修改调整,终于找到了表现航天英雄们举止神态和精神气质的方法。

      艺术创作要注意细节的刻画,寻求形象的具体、准确和真实,包括对飞行标识、手表、气压表、航天服气压泵、舱内外部件等收集整理,要在有限的图像信息中尽可能地找到精准,并用写实的手法予以描绘和表现。当作品顺利通过5轮由各级专家(专业、党史、文史、理论)组成的创作过程审稿会后,《飞天圆梦》终于在237件(油画、国画、版画)完成作品中进入能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的180件作品之列。

     

     

      安佳说:《飞天圆梦》是我艺术创作实践中十分重要的主题性创作,也是一幅尺寸长6米,高2.50米的大型工笔画作品。由于主题性创作要求再现特定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具体描绘相关的场景,因此对造型及画面的构想能力有着较高要求,从某种意义上看,该作品的创作绘制是我的一段艺术心路历程,一种新的精神体验。

      安佳说,《飞天圆梦》也圆了我的艺术之梦!作为北京服装学院的教师,作为一位艺术家,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不仅在教学中要把党的奋斗精神和宝贵经验传达给学生,矢志践行,不忘初心;还可以通过手中的画笔,用鲜活的艺术形象记述党的历史,讴歌和表现百年来党的伟大业绩。展现新的历史语境下的人文关怀、家国情怀和时代精神。

      

    安佳

     

      现为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学科带头人、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 作品曾入选文化部、中国文联举办的“全国第八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及中国美协举办的专业展览并有获奖。 出版《安佳画集》四部、《安佳画集 ·文集》一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服装学院“教书育人一等奖”。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一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一项“教学名师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