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学交叉学科研究学术团队获得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 2022-11-11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研究生院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11月11日,由工信部主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2022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举行。该奖项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奖项,也是级别最高、规格最高的工业设计国家奖。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荐、北京服装学院申报的“数字生物视幻服饰设计”作品获得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铜奖。这是自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设立10年来,我国纺织服装高校首次获得该荣誉。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China Excellent Industrial Design,简称“CEID”)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开展的国家政府奖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奖项旨在表彰具有引领性、前瞻性设计创新的项目及单位,全面检验和展示中国工业设计成果,营造全社会重视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有利于促进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助推制造强国建设。

    我校申报的作品是采用设计的方法模仿并学习生物色彩的变色原理开发的新材料。从自然界中提取生物色彩,采用科学的编码程序以及参数化生成技术将不同的色彩信息纳入单元结构,通过3D体素化打印技术在石墨烯改性纺织材质上制造出如自然界中生物皮肤一般的视幻色彩表皮。



    团队通过实验将改性的竹纤维基底材料和生物色彩、数字化技术、色彩文化等整合在服饰材料创新上,实现了服饰材料色彩动态化。视幻面料与服饰设计相结合,随着穿着者姿态的变化或是观者视角的变化,可以呈现出不同的动态色彩效果,实现了人类对动态色彩美学的穿戴愿景,颠覆了消费者对传统纺织服装的视觉与触觉体验。该成果突破了传统服饰静态色彩及色域局限,动态色彩可以为消费者创造不同的体验场景,节约资源。



    该设计的基底材料采用竹纤维石墨烯改性研究技术,充分体现可持续理念,为服饰产业的变革和发展提供了更多创新的可能性,极大提升了产品科技含量和品牌力。



    该作品由北京服装学院“智能生态功能材料与数字设计团队”研发,该团队是由2018年北京市“植物生态”功能材料与产品设计创新高水平师资队伍资助项目孵化而来。团队聚焦时尚可持续领域,研究植物纤维面料改性及其设计应用、生态材料创新设计、智能技术及材料创新设计等方向的前沿课题。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瞄准国际生态材料及智能材料研究前沿,立足北京服装学院办学优势和特色,在智能生态功能材料创新与可持续设计领域形成研究特色,构建了“设计+”的创新研究模式。四年来,团队不断探索人类造物活动的方法,探索设计整合创新模式引导创新、引导趋势、引导未来合理合适的生活方式构建。

    团队负责人兰翠芹教授介绍说:“数字生物视幻服饰设计能够获得国家级设计奖项,离不开北京市教委以及学校党委的支持,也凝聚了团队成员的努力。这几年,团队以'设计'为核心,横向链接人工智能技术、生态材料技术、元宇宙数字技术、参数化设计技术等先进技术知识,纵向链接美学、数学、计算机、色彩、空间、体验场景、交互方式等多元设计视角,以全景视野,交叉融合的理念,探索设计与可持续时尚的多种可能性。在探索学术的过程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青年教师。助理教授贺爽、宋佳珈以及杨峰副教授,都是该项目的主创成员,也是优秀的青年学术骨干。”



    北京服装学院是一所历史积淀深厚、办学特色鲜明的时尚高校。学校秉承“与美同行”的校训,围绕服装服饰,以设计学为龙头,逐步形成了“以艺为主、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在服装服饰文化、服装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服装新材料和高性能服装、科技与设计应用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形成了独特优势。在全球知名商业杂志《CEOWORLD》发布2020年全球最佳时尚学院排名榜,北京服装学院排名中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