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冬奥倒计时 | 与美同行,用青春奉献冬奥
  • 2021-04-17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2020年11月,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城市与建筑设计专业的5位研究生,作为首批冬奥组委上岗实习生投入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工作。为期6个月的实习,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服务于冬奥会颁奖仪式,出色完成好每一次彩排和演练,用自己的方式书写青春的乐章,弹奏青春的乐曲!

     

    叶安楠(一排右一)、 殷钰杰(一排右二)、黄科雯(二排右二) 、邸茗悦(二排右三)、王天奇(二排左二)

     

      叶安楠负责协助庆典仪式,在竞赛场馆内的职责是完成颁奖仪式的前期筹备、运行规划和组织管理等工作。她认为,颁奖仪式是对运动员多年训练和杰出成绩的肯定,是一场赛事中的高光时刻,同时也是主办国展示特色文化的机会。工作通过营造庄严、隆重、热烈的颁奖氛围,完美的呈现出“有特色、高水平、零失误”的颁奖仪式,从而为获奖运动员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

      实习期间,作为礼仪主管的叶安楠,她与竞赛领域、体育展示领域与计时记分领域合作对接,圆满完成了每一场颁奖仪式。在测试赛中,国家速滑馆运用了三种颁奖模式:全奥运颁奖、无接触颁奖和智能机器人颁奖,不同的颁奖模式带给了她们不一样的挑战。整个办赛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也让叶安楠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不仅提高了业务水平,而且拓宽了知识层面。

     

    智能机器人颁奖

     

      首次在冬奥组委的实习已经落下帷幕,叶安楠希望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能更加成熟,直面问题时能够耐心且娴熟的解决,在团队里做好承上启下的那颗“螺丝钉”。接下来的几个月叶安楠即将回归校园生活,完成论文,珍惜最后几个月的校园生活。

     

    叶安楠(右四)与其他工作人员在速滑馆合影

     

      作为仪式颁奖业务领域的一员,王天奇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圆满完成仪式颁奖工作和第一阶段实习任务。自加入到测试活动运行团队以来,他充分认识到此次实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决按照组委会的决策部署,统一认识、着眼大局、坚定信念。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仪式颁奖业务领域相关工作。

     

    王天奇(中)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颁奖仪式实地演练

     

    王天奇实习期间手绘作品——三号高炉(奥组委院内)

     

    王天奇实习期间手绘作品——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赛时期间,王天奇习惯提前到结束区等待运动员,确保赛后第一时间与运动员对接,以便更好的沟通后续事宜。正式比赛前颁奖业务领域会针对当日颁奖方式进行数次彩排,并进行摄影,一方面是领域内部观看录像针对问题进行改正,另一方面是为了给运动员和嘉宾观看,使其更好的了解比赛流程。在更衣室还会对运动员进行语言讲解和仪式前桌面推演,让其进一步了解颁奖等候区、颁奖流线、颁奖流程、合影留念、仪式结束后撤场等各种可能出现差错的节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与运动员沟通时会刻意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同时也要求运动员们全程戴口罩。王天奇说,颁奖是运动员的高光时刻,也是关注度最高的仪式活动,所以不能出现一点差错。

     

    王天奇(右上)在延庆赛区仪式颁奖团队合照

     

      殷钰杰在上岗初期跟从老师们学习冬奥相关背景以及颁奖仪式的基础流程。随着工作进一步开展,殷钰杰慢慢开始承担一些礼仪主管的具体工作。她说,初次完成的任务上交之后,有时要面临很大的改动,有时也会受到实习老师的夸奖和鼓励,开心与失落并存,确实是个丰富而有趣的经历。仪式颁奖业务的水立方演练培训,让她更清晰地了了解了颁奖仪式流程,实操演练增加了她工作中的信心。

     

    殷钰杰在水立方演练培训现场

     

      殷钰杰在冬奥组委度过了2021年的春节。第一次在外过年的她收到了来自学校、学院领导以及冬奥组委老师的关心和新年祝福,她倍感温暖。

     

    丁蕾老师(左一)和张超老师(右一)探望实习生

     

    与奥组委孙建东老师(右上)

     

      作为颁奖经理助理的邸茗悦说,刚开始接触这些工作时非常紧张,在实习老师和领导的带领下慢慢了解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发现颁奖仪式没有想象中的容易。对她来说,每次会上总结和汇报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从颁奖经理们和领导口中可以获取很多经验。她说:“在场馆工作期间切身看到大跳台的比赛环境,可以更快地适应颁奖动线和颁奖场地,以便更好掌握整个颁奖仪式流程,每次场馆踏勘他们都会发现一些新的问题以及需要沟通了解的地方。我便在一次次查漏补缺中成长。”

     

    邸茗悦同学在首钢园内

     

      作为城市与建筑规划专业的研究生,邸茗悦从比赛场馆建筑的可持续性发展中受到了启发。北京冬奥会赛后,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可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比赛并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等,直接服务于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工作人员合影

     

      2020年11月,黄科雯作为实习生正式进入冬奥组委办公,担任首都体育馆颁奖经理助理一职。颁奖仪式业务领域的主要职责和工作目标是与场馆各个相关业务领域配合过程中高效准确完成颁奖仪式工作任务。2021年3月,黄科雯到首都体育馆协助颁奖经理完成了4月举行的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来到这里之后,这支具有责任心的团队感染了她,她积极与各业务领域进行配合协调,编写了业务倒排工期表、运行手册、日运行计划、颁奖播报脚本、颁奖仪式流程、颁奖仪式应急预案、场馆经费预算、物资计划等工作文件。同时组织来自清华大学的8名升旗手,首都体育学院的9名礼仪人员,进行训练、彩排,布置颁奖场地等工作。在每场颁奖仪式上确认颁奖嘉宾名单、国旗、国歌,准备本场次颁奖物资,对接体育展示和转播,与礼仪主管、物资主管、礼宾及运动员协调主管进行配合、协调,完成场馆颁奖仪式。她说,在首体实习的这段时间,每天的生活紧张而忙碌,充满挑战,常常加班到深夜,但同时也是幸福和快乐的。

     

    黄科雯(二排左一)与礼仪、升旗手以及颁奖仪式人员合影

     

    黄科雯在演练现场

     

      在冬奥组委实习的这段经历,黄科雯深深体会到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让她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艺术设计学院的赛时实习生们的辛苦付出和努力工作得到冬奥组委有关部门高度认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已日益临近,北服学子将继续发挥不怕苦累,拼搏奉献的服务精神,为办好冬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