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2021朝阳时尚峰会在京举办 朝阳建设“时尚之城” 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建设
  • 2021-03-3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3日27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朝阳时尚峰会”在凤凰中心举办。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时尚领域行业组织以及设计机构等100余人出席活动。这也是继今年初朝阳区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后联合举办的一场时尚盛会。

     

     

     

     

      “2021朝阳时尚峰会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原则,力求多维度呈现全球视角下,时尚融入新发展理念、时尚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荟萃。”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北京服装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黄晓伟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 周志军

     

    朝阳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区长 文献

     

    北京市副市长 杨晋柏

     

      峰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主席孙瑞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Gianpaolo Bruno,日本文化学园大学、日本文化服装学院院长滨田胜宏, 太古地产行政总裁Tim Blackburn,德勤全球公共政策执委施能自,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玫瑰坊创始人、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虹, 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劲松,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等嘉宾,就“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时尚赋能高质量发展”“时尚与科技融合、时尚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增长点新动能培育”“北京全球时尚策源地打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 孙瑞哲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提出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国际化特征显著的朝阳,同时又是文化大区、消费大区,要发挥引领作用,率先作为。”朝阳区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搭建政府、机构、企业及学术界之间深度对话与良性互动的平台,探索多方合作的资源共享机制及协调发展模式,共商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峰会期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和与会代表共同发起了“时尚赋能高质量发展”朝阳共识,提出了“共铸新发展理念、共谋新发展路径、共建新发展格局、共享新发展成果”的共同愿景。

      “‘朝阳共识’的发布,是2021朝阳时尚峰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从共识出发,凝聚各界力量,搭建国际时尚文化交流智慧平台,引领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据介绍,本次峰会也是朝阳区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后联合举办的一场时尚盛会。2021年初,朝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服装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共同推动时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时尚产业繁荣发展、提升朝阳时尚设计内涵、推动北京全球时尚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四大领域加强战略合作。

     

     

      朝阳区国际化资源汇聚,素有“中国涉外第一区”的美誉,是首都对外交往的窗口区。同时,该区具有优良的营商环境、浓厚的商务氛围和人文气息,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具有率先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先天条件。

     

     

      2020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大力推动消费转型升级,通过首店经济、商圈转型、夜经济等举措,在丰富消费业态的同时,也让消费市场更具国际范儿。朝阳区汇聚了CBD国际消费商圈、三里屯时尚商圈等有世界知名度的地标性商圈,拥有北京SKP、国贸商城、三里屯太古里、世贸天阶、朝阳合生汇、侨福芳草地、朝阳大悦城、蓝色港湾、颐堤港等知名商圈街区和购物中心,商圈数量约占全市50%,已然成为国际消费品牌前沿阵地。在首店方面,目前全区共引进各类首店占全市近5成,全市引入首店数量前10名的购物中心,朝阳占9家,“潮牌”和“网红店”等时尚轻奢消费蓬勃发展。在发展“夜经济”方面,朝阳区着力打造了三里屯、751等一批24小时“不夜街区”品牌,全市首批夜京城地标、夜京城商圈均有半数以上在朝阳。在北京市夜间消费调查报告中,奥林匹克公园成为“最热夜消费商圈”。

     

     

      “在朝阳区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消费环境下,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时尚文化消费活力,推动时尚事业和时尚产业发展,促进文旅消费”。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研究制定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鼓励政策,发布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消费指数,培育“打卡朝阳”等一批文旅IP,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深化与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院等高校合作,强化与国际知名时尚城市的合作交流,着力打造“时尚之城”。

     

      背景资料:

      “时尚赋能高质量发展”朝阳共识

      2021朝阳时尚峰会旨在荟萃思想、凝练共识、汇聚力量,打造时尚领域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共议“时尚赋能高质量发展,引领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核心命题。在此,作为时尚之城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我们将积极达成以下共识:

      共铸新发展理念。我们将乘时代新风、放眼全球,以开放的视野和胸怀,共同构建政府、学术界、产业界之间理念互融、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优势互补的协作平台。

      共谋新发展路径。我们将集多方之智、融合创新,以深度的聚合和融通,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传统与时尚、民族与世界、创意与消费之间有机融合、相互赋能、互促共进。

      共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聚创新动力、激发活力,以深厚的积淀和基础,持续彰显中华文化、现代文明、民族风尚在全球价值体系的责任与担当,服务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共享新发展成果。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惠民,以坚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着力培育新消费、引领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增进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