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教师楚艳“楚和听香”2021新中式时装发布会惊艳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 2021-03-29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3月27日,中国国际时装周进行到第四天,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著名设计师楚艳2021新中式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亮相。

     

     

      “楚和听香·问茶”系列设计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和中国古典生活美学,纹样则提取自大唐的茶器及唐代敦煌壁画。

     

     

      发布会以一场新颖独特的文化盛宴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无论是开场的大唐宫廷茶宴的艺术再现,还是对的新时代新中式雅致生活意趣和新中式禅意美学的当代表达,都完美地阐释了「楚和听香·CHUYAN」的美学理念“绚烂而宁静”。

      

    大唐宫廷茶宴

    引领新中式生活方式的探寻与当代表达

      

      发布会从一场雍容华丽的大唐宫廷茶宴拉开序幕。法门寺塔地宫出土的大唐皇室供奉的御用金银茶器的精致复刻品悉数亮相。

      秀场两端布置了两方茶席,一煮一啜,完美呈现了大唐宫廷茶宴的古今对饮。一边是来自大唐的奢华绚丽,气象雍容;一边是文人雅士的敦厚洒脱,淡泊宁静。俱气定神闲,从容自若。

     

    法门寺博物馆特约研究员王苗老师 (左三)

     

    敦煌研究院美术所原所长侯黎明研究员(左二)

      

      相对于“楚和听香“往届发布会颇具礼仪感的正装设计,本届发布会的作品更轻松自然而具新中式日常生活的气息,适用于新时代中国人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需求,展现新中式美好生活的气韵、气质与风雅。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汉唐气象,宋明风雅。中国茶文化是以吃茶为契机的综合的文化体,是日常而又超日常的生活,是艺术化的生活和生活化的艺术。

      中国是“衣冠之国”,也是“丝之国”“茶之国”。丝绸与茶叶自古是一带一路上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大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象征和载体。本次发布会完美地呈现中国“丝”与“茶”的文化交融与共生。

      

    绚烂而宁静

    新中式禅意美学的气象与意趣

      本次发布会“问茶“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和中国古典生活美学。在服装结构上,多采用中国古典的交领右衽形式和创新设计的交立领形式,连肩袖;面料采用的是楚和听香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使用本土天然原材料,棉、麻、丝、毛等进行创新设计,提花织造。纹样则提取自大唐的茶器及唐代敦煌壁画,以水纹、火焰纹和宝相花为主。

     

     

      “楚和听香·问茶”发布会延续多年对中国服饰审美气韵的传承,对大唐文化、丝路文化的深耕和研究,将视野引向了更为深广的文化内容。

      在本次发布会上,“楚和听香”将其美学理念由绚烂而平淡,宁静而活泼进一步精炼为绚烂而宁静,以阐释新中式禅意美学的意趣与风雅。

     

      

      ”楚和听香CHUYAN“自创立以来,就致力于传递最美中国色彩,把对中国色彩的觉醒、觉察、觉知和觉悟运用到时尚设计中,为当代中国设计赋能,为新时代美好生活增色,丰富中国时尚设计的色彩谱系。近年来”楚和听香“每次发布会都会深研中国传统艺术,融汇传统美学与四时风物,结合国际流行色,推出“楚和中国色十二色”在本届发布会中,“楚和听香”延续对于中国色彩的溯源之旅,带来的“楚和中国色·第三季”。本次发布的十二中国色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茶文化和古典的雅致生活美学:茶烟,玉墨,绛珠,金茶,晨烟,秘青,梅子青,岩青等,色彩温润清新,淡雅质朴。

      

     

      “楚和听香CHUYAN”品牌是著名设计师楚艳创立的丝绸服装品牌,以丝绸为服饰主体面料,致力于研究故宫、敦煌和丝路服饰等核心文化lP,深耕中国丝绸服饰工艺、文化及其创新设计和产业转化。品牌创立以来,参加和承担了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服装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服装的设计制作;也与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等多家文博机构合作,进行汉唐服饰、丝路服饰的复原研究、创意设计和展演,在此过程中对传统的丝绸织、染、绣工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创新设计,对中国传统丝绸行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推动作用。

      

    前排从左至最右:中国中丝集团党委书记、集团董事长王波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楚和听香CHUYAN」艺术总监楚艳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