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助力“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亮相海南崖州
  • 2021-03-21
  • 来源:美术学院
  • 作者:美术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3月14日, “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古城隆重开幕。北京服装学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参与其中,助力“锦绣中华”在海南崖州古城绽放,共同向“棉纺始祖”黄道婆致敬。

     

     

      为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自2016年开始,“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作为振兴传统工艺重要品牌,选取传统纺织印染绣及服饰类非遗项目在现代时尚设计中的应用实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联合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单位共同举办,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关立新共赴此次活动。在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作为系列活动主要参与者,中心负责人沈华菊带领团队,联合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时尚传播学院编导制作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动本次活动圆满开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右),海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苻彩香(左)共同为“锦绣中华”击鼓开幕

     

      北服作为“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参与盛会。自2016年开始,北服每年都会推荐优秀的设计师,伴随“锦绣中华”一路前行。在“锦绣中华“的平台上,北服设计师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感悟通过不同设计思维完美呈现,彰显出“时尚的中国范式”。本次服饰秀系列活动,以“锦绣中华、衣被天下”“活态传承、美好生活”为主题,呈现“南溟吉贝——黎锦主题非遗服饰秀”“织山绣水——苗族织染绣主题非遗服饰秀”“锦衣御裳——宋锦主题非遗服饰秀”“技艺犹新——新锐设计师非遗服饰秀”“点染华章——影视剧主题非遗服饰秀”等篇章。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呈现传统工艺的技艺精湛和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其中北京服装学院杨洁老师设计的“织山绣水——苗族织染绣主题非遗服饰秀”,将流传两千多年的苗族百褶裙,运用锡绣、蜡染、破线绣等工艺,在细密的裙褶上层叠呈现湘西峻山层叠、涧水相连的景色,在主题秀中幻化成为创新美学符号。

     

    昆曲《牡丹亭》开场展演

     

    “织山绣水——苗族织染绣主题非遗服饰秀”

     

    “锦衣御裳——宋锦主题非遗服饰秀”(右)     “技艺犹新——新锐设计师非遗服饰秀”(左)

     

    “点染华章——影视剧主题非遗服饰秀”

     

    北京服装学院团队合影

     

      除了精彩的服饰秀,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锦绣中华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业内专家围绕“非遗多维度创新”“非遗多媒介传播”“非遗多区域协作”“非遗多专业合作”四个论题开展深入讨论。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做了论坛开幕式致辞,他提到,希望在“锦绣中华”这样一个平台上,通过各方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非遗事业发展,同时结合北京服装学院的资源优势,持续推进“锦绣中华”系列活动的品牌化、机制化,培育并挖掘年轻的创新人才。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关立新、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郭瑞萍等老师在会议中做出精彩发言,与会专家从传承、设计、传播、艺术、生态等多维度论道非遗传承的当下性,共同推进非遗事业发展。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锦绣中华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现场

     

      衣食住行,衣为首。服饰文化作为传统文化最体系的表达,亦是民族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北京服装学院作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时尚高等学府”,近年来在彰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尤其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方面成果突出,众多项目作为非遗保护工作中的优秀实践案例,也成为振兴传统工艺的创新范式,在服务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做出独特贡献。北京服装学院与各方深入交流与合作,一方面助力设计时尚、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学院充分利用传统文化的根脉滋养、源头活水和精神引领的作用,使传统工艺焕发时代新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北京服装学院助力“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走进海南,共同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

      北京服装学院长期致力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2015年11月,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北京服装学院获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试点院校;2018年4月26日,成立了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北京服装学院驻重庆荣昌传统工艺工作站,助力重庆传统工艺振兴;2018年6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与北京服装学院共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多方资源,结合实践案例,不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