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完成中国古代人物塑像与服饰复原
  • 2021-02-08
  • 来源:美术学院
  • 作者:美术学院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2021年2月6日,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正式开展,其中15尊古代人物超写实雕塑及服饰由北京服装学院团队复原制作,完整再现了中国古代衣冠配饰的整体形象。展览以孙机先生等国博学者数十年学术研究成果为依托,展出文物近130件(套),生动描绘了中国古代服饰的审美取向和穿着场景,系统呈现出中国古代服饰的衍变历程,充分展示中国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灿烂成就,呈现出一部立体版的中国古代服饰简史。

     

    展览现场

     

      北京服装学院与国家博物馆“中国历代典型人物及服装服饰复原”合作研究起始于2019年,由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孙机先生担任学术顾问,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教授亲自主持,美术学院组织工作团队,历时两年时间,完成15尊超写实古代人物雕塑及服饰复原。

     

    古代人物塑像细节

     

      “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策展人孙机先生和策展团队要求,该展项的15尊历代人像不仅是浓缩中国历代审美风格的雕塑形象,更是一次重要的中国古代人物造像创作。此次雕塑人形的制作过程和工艺流程复杂,项目团队运用了多种数字化手段和技术,先后进行了人物设计、矩阵数控技术扫描、数字雕塑建型深化、泥塑深化塑造、影视特效深化制作、影视特效化妆等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创作任务,满足了不同观众多层次的欣赏要求,具有较高的收藏、展示和艺术价值。

     

    矩阵数控技术扫描

     

    孙机先生指导人物形象复原

     

      古代人物形象复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具有很高的科学严谨性,需要将科学数据、图像文献历史资料通过艺术手段进行三维重塑,并且这些造像需要利用硅橡胶等材料超写实还原人物的皮肤、毛发、眼球等,因此,雕塑人像制作在历史性、艺术性以及材质工艺方面均具有较高要求,综合难度大。

     

    中国古代人物形象复原

     

      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的艺术家及合作团队对相关历史背景、人物形象及服饰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创作的人像与同期制作的复原服饰在历史性、审美性、物理性方面相匹配,在材质、科学与审美等方面能够与国家博物馆展览地位相符合。

     

    孙机先生指导人物形象复原

     

    中国古代人物形象复原

     

      在服饰复原方面,根据历史资料复原典型历史时期的服饰15套,并还原至雕塑人形穿着整体呈现。其中主要包括成衣、首饰、配饰、冠帽、鞋履等百余件配件的设计定制,以及各个历史时期发型、妆容等造型搭配。制作之前经过了长期的考证论证,首先由孙机先生一一选定形象并绘制初稿,再参照各时期出土实物、壁画、肖像、陶俑,以及相应的文献记载反复考证,制定详细的制作方案。

     

    孙机先生手稿

     

    孙机先生指导服饰复原

     

    团队研究复原方案

     

    中国古代人物形象服饰复原

     

      成衣阶段以文物实物为主要参考依据,采用三重论证法,参照文献与图像,推敲每一套形象从上到下,从外到内各件衣物的版型结构和层次,参考了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福建福州南宋黄昇墓、浙江黄岩南宋赵伯澐墓等等墓葬出土服饰,以及故宫博物院、曲阜市孔子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日本正仓院等馆藏传世服饰。并为各套造型搭配了相应的首饰、冠帽、腰带与鞋履,尽可能还原当时的服饰风貌。

     

    展览现场

     

      中国是一个衣冠大国,有着悠久灿烂的服饰文化历史。无数的古圣先贤、仁人志士的事迹可歌可泣,但流传下来的写实人像,由于古代服饰方面的许多问题没有解决,并没有准确的服饰形象可资借鉴,所导致历史形象作品中往往张冠李戴,汉唐宋元服饰混淆不清,错误比比皆是。因此,亟需一系列权威的中国历代人物着装形象,还原中华服饰文化的基本风貌。

      北京服装学院始终本着“探篹雅故 格物致知”的宗旨寻源溯本,致力于深耕中国古代服饰研究,通过“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工程”,集结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博物馆、产业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专家,搭建起在服饰文化研究领域整合多平台的综合研究团队,开展全方位的服饰文化研究。本次中国古代超写实人物雕塑及服饰复原工作是北京服装学院研究成果的部分呈现,未来我校将继续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积极搭建服饰文化学术交流平台,不断开展服饰传承和创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与王春法馆长交流

     

    周志军书记、贾荣林院长、孙机先生观看展览

     

    领导及工作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