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冬奥倒计时│“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 2021-02-05
  • 来源:科技处
  • 作者:科技处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倒计时一周年前夕,北京服装学院牵头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连线视频方式在北京服装学院芍药居校区会议室召开。项目组成员60余人参加,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殷文生参加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出席并讲话。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刘莉主持座谈会。

      2021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考察首站来到首都体育馆调研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刘莉带领的科研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阶段性成果在这里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

      

      

      首先,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相关新闻报道。随后,刘莉和大家分享了她在首都体育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人场景。接下来,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莉说,能够和大家一起参与冬奥项目感到非常荣幸,从项目组组建到今天,大家齐心协力,取得目前阶段性成绩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科研代表这次能和国家花样滑冰队、短道速滑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一起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对发展我国冰雪运动的展望非常激动。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要善于吸收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要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推动训练备战水平。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一方面要扎扎实实做好内功,同时要吸收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实现整体发力。我觉得能够为之奋斗,也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这是我们课题组每个成员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冬奥会倒计时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要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出我们的贡献。

      随后清华大学马丽然、上海体育学院傅维杰、北京服装学院赵欲晓、东华大学刘一涛作为课题代表积极发言,对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交流研讨。

      清华大学马丽然表示,自己有机会参与项目非常荣幸。作为清华大学机械系的背景,属于“跨界”,团队主要参与“快”的方面研究,希望把竞速类项目的成绩通过我们现有的基础和经验来进行提升,在科技助力冬奥方面为国家做出贡献。

      上海体育学院傅维杰表示,在项目牵头单位的带领下,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总书记的认可,感到无上光荣。我们一定克服万难,为国家队提供我们能提供的。除了把科研项目做实,竭尽所能服务国家队助力其取得更好成绩。

      北京服装学院赵欲晓表示,在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体会更加深入。非常高兴能参与到国家冬季运动项目中来。有这样一个机会,对我们自我提升非常有意义。

      东华大学刘一涛表示,看到新闻报道,备受鼓舞。听到刘莉老师准备科技成果展示一些背后的故事,更受振奋。我相信在目前课题研发出来的新保暖材料的基础上,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打破在保暖材料上国外的技术垄断,进一步赋予材料的综合防护能力,为冬奥选手提供完备的防护。

      

      

      最后,倪赛力在讲话中说,大家从事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为你们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感到自豪,同时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大家取得的成绩和辛勤工作表示祝贺和慰问。现在,离冬奥会举办还有一年的时间,很快要进入实战阶段,4月份的测试赛非常关键,基本要拿出我们所有成果全部测试,检验水平性能。为此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增强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项目组一方面汇报了成果,另一方面也展示我们在冬奥会上能提供的一些技术支持,以及为今后国家开展冬季运动所能提供的基础服务。我们要有自豪感,要坚定信心进一步的激励自己,增强工作动力,为冬奥会的竞技服装保障工作提供支持。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所以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我们所服务的冬奥会的重要意义,要努力为办好冬奥会做好各项工作。

      第二,要钻研技术,刻苦攻关,为提高冬奥会竞赛水平提供技术支持。我们一定要认真钻研每一项技术,特别是瓶颈性关键技术,要紧盯前沿,攻坚克难。研发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都需要反复的研究反复的探索,从材料、设计、制作到试用,要经过一次次的检验,直至最后成功。时间非常紧,任务还很重,我们要攻克的技术难度比较大。大家要继续向前、奋勇争先,通过我们的团结协作共同攻关实现突破,在技术保障方面有所作为。

      第三,要发扬团结奋战精神,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团结奋战是我们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我们目前有6所高校4个企业,跨6个学科,这是团队所形成的一种工作模式,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这种模式很有利于进行一些重点难点工作的突破。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发扬合作精神,为国争光,为冬奥添彩。同时,还为未来广泛开展冬季冰雪运动,提高我们中国冬季运动的整体水平做出贡献。

      倪赛力希望科研团队能发挥自己的科研能力优势,合作精神优势,克服技术难题,发挥团队力量,齐心协力,为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做出最大的贡献,也为中国冰雪运动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清华合肥院、天津工业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润纺织有限公司、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以及项目组专家、课题负责人、项目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