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两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北京新发展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王锐委员“两会”发言侧记
  • 2021-01-23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月23日,一篇“蔡奇参加市政协界别联组会,与委员共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闻报道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其中“王锐委员第一个发言,一口气提了三个建议”更是让大家好奇。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王锐委员到底提了哪些建议?


    蔡奇书记参加市政协界别联组会,与委员共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图片来源:北京政协公众号)


      在会议的间歇,北服小记者电话采访了王锐委员。她说:1月22日下午,蔡奇书记看望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委员们围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主题踊跃发言,能第一个发言非常荣幸。结合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汇报了北京服装学院对时尚是国际消费中心的特质,是城市活力和高品质消费的源动力的认识。主要提了三点建议:


    北京市政协委员、我校教授王锐在会上发言(前排中间)(图片来源:北京政协公众号)


      1、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构建首都特质的时尚商业体系

      一要充分发挥北京市现有商业优势,合理规划或改造建设具有辐射带动作用和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商圈,聚集国际零售商和国际知名品牌,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时尚消费的首选地。二要依托北京的历史、文化,以街区文商旅体融合为重点,打造特色商业街区,讲好北京故事,注入时尚元素,形成时尚消费新场景。三要促进传统百货店、购物中心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等新型商业业态转变。按照商业+文化+科技+时尚、老字号+文化+体验、年轻+时尚+不夜城等定位改造升级。

      2、数字科技赋能产业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消费

      建立时尚产业大数据中心,以时尚大学为主体的国际科学研究共同体,汇聚全球供应链优质资源,推动时尚产业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供应链建设,推动以大数据、云服务促进培育数据驱动型企业,打造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北京方案”。

      积极推进智能店铺,促进直播电商等新零售的发展,并利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探索建立在线定制、网络预售销售模式,推出云发布、云直播、云走秀、云享会等模式。

      聚焦千禧一代、Z世代等高势能青年人群,培育设计师品牌、小众品牌,推动时尚产业供给侧改革;培育个性定制、形象设计、穿搭顾问、上门试衣等多种服务消费市场,促进时尚+智能、时尚+可持续产品的开发与市场的培育。

      3、汇集国际优势资源,打造全球时尚策源地

      承办和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国际会展、国际文化旅游活动,持续办好“北京国际设计周” “北京国际时装周”“北京国际电影节”。争取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总部和国际专业机构落户北京。加快会展业发展,坚持高水平开放,吸引更多国际节、赛、展、会在京举办,争取有全球影响力四大时装周在北京同时开办联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地标和多种文化融合发展的国际会客厅;提升在国际时尚交流、品牌首发等方面的话语权,提高国际品牌首发率,实现与巴黎、伦敦、米兰、纽约国际时尚零时差,引领国际消费潮流。

      作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时尚引领消费升级,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北京建设具有首都特质、世界影响力、时尚与科技融合、高质量开放的国际消费中心中作用显著。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王锐委员最后说:市领导非常重视北服的发展。蔡奇书记在认真听取了建议后对北服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与充分肯定,我倍受鼓舞。我一定认真参会,积极参政议政,会后把市领导的期望和蔡奇书记的鼓励带回学校,传递给全体师生员工,大家一起努力,发挥北服学科优势,在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时尚赋能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引领新需求中,做出北服贡献,不辜负领导的期望。

      

    王锐

      王锐,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 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学者、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等。曾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