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校党委书记周志军参加教育部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并在分组专题论坛做交流发言
  • 2020-12-19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近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对推动新发展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北京市委副书记张延昆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周志军参加并在分组专题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陈宝生部长在会上强调,教育系统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的发展新蓝图,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打造思政课改革创新“升级版”。

      在中国戏曲学院实地观摩中,来自全国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近30所高校的主要领导同志共同交流研讨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共话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实。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王定东等全程参加。

     

     

      周志军以《以衣载道 与美同行,借助服饰文化的魅力 打造特色思政课堂》为题做了交流发言。

      她说,北京服装学院是我国第一所公办服装高校。学校思政课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主线,紧紧围绕纺织服装院校的特点,依托服装服饰文化之魅力,秉持“与美同行”的校训精神,“坚持一条主线、实现两个结合、搭建三个平台”的改革思路,逐步探索出凸显北服特色的“思政+艺术”特色教学。

     

    1. 以服饰文化为载体,融专业元素于思政课教学。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

     

      从教学内容这一核心要素出发,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所有课程依据教学大纲梳理教学内容,深度挖掘相关理论与专业教育的结合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从服装设计中的繁与简的关系、实用与审美的关系、传统与时尚的关系、民族与国际的关系等多个角度阐释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结合我国纺织服装业不同时期的发展状况与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与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以中国服装服饰发展变迁的历史辅助课堂教学,选取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服装服饰来解读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和思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从服装艺术的思想性、民族性和国际性视角,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所有课程遵循课程主线撰写了特色教案,搜集、选取了典型人物、事例、艺术作品等教学载体搭建了特色资源库,目前特色教案达17万余字;资源库汇集图片460余幅、文字近10万字,成为教师开展特色教学的有力支撑。

     

    2、以笔墨绘时代,用视觉语言为实践教学注入鲜活元素。

     

    “共竣小康 筑梦未来” ——2020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艺术作品展

     

      北京有着丰富的博物馆、名人故居、历史遗存,教师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的参观,将观感内化为自身的思考,同时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要求学生以绘画、摄影、雕塑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提交实践作业,学生通过创作作品来表达或探讨哲学思维对艺术的影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对传统文化的思悟、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和思考。思政部会同美术学院的专业教师,以思想性、艺术性为标准,遴选优秀作品连续多年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艺术作品展。

     

    3、以名家领读经典,为学生成长增亮精神底色。

     

    市级思政课“从西方珐琅到中国景泰蓝” 深受学生喜爱

     

      自2017年起与京内艺术院校联合建设“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公选课。我校先后邀请知名教授主讲“民族服饰文化传承和设计创新”“服装国际惯例和中国软实力”“从西方珐琅到中国景泰蓝”“中国古代插画艺术”“光辉的历程与艺术的纪念碑性”,以“艺术思政”的视角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学生一边听音乐、看舞蹈、品戏曲、赏名作,一边接受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独特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周志军介绍说,中国是衣冠王国,服饰文化源远流长,借助服饰文化的审美内涵和发展变迁讲授思政课,这样的课程不仅充满时代感,更让青年学子认识到在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他们的使命担当。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开展实践教学,学生创作作品的过程就是自我教育的过程,通过作品的呈现实现理论认知和认同。艺术院校在开展思政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契合艺术专业学生成长规律和发展诉求,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和清晰的建设思路,思政课一定能走进学生心里。

      回校后,周志军书记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向常委会和思政课部教师进行了传达并指示学校要加大对思政课部教师的选配和培养力度,要求思政课部教师多深入二级学院挖掘师生中的典型案例,在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