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八十四)∣《大学英语》课程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模式典型案例分享——语言文化学院訾韦力教授听课有感
  • 2020-11-30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郭燕
  • 编辑:宋冰滢 曹敬攀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一《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方式

      

      《大学英语》课程是全校大一和大二所有专业学生的英语必修课,通常由语言文化学院的一位老师负责某一班级从大一到大二,共计四个学期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工作。

      本学期,语言文化学院訾韦力教授承担2020级大一新生艺术B3班和材料B3班的《大学英语1》的教学工作,两个班级的学生人数分别为58人和59人。B层次学生基础薄弱(高考成绩大部分处于60-90分之间),自学能力弱。教学目标:借助信息化、有针对性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B级《大学英语》课程每两周一个单元,每周4学时,每个单元8学时。课上需要完成生词和短语讲授、课文讲授、语法讲解,听力、口语、阅读、翻译及作文写作课后练习等多项教学任务。教学内容多,课时少,课上时间有限,学生需要课后预习和复习巩固。

      

      二訾韦力教授《大学英语》课程信息化教学方式

      

      在课时少,教学任务重的情况下,为保证每个单元教学任务的完成,訾老师高效利用课堂(8学时)有限时间,督促学生课后预习复习。从2017年开始,訾老师在2016级《大学英语》教学中,运用在线教育综合服务平台(PC端)和优慕课(移动端),对《大学英语》1-4课程教学全过程采用信息化教学方式。

      

    北京服装学院在线教育综合平台(页面)

     

      2020年10月26日上午3-4节,在北校区訾老师材料B3班《大学英语1》课上听课发现,訾老师在《大学英语》课程的各教学环节,非常娴熟地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包括:课前通知、预习和答疑;课上签到和随堂测验;课后复习、提交作业和批改作业等,高效完成地教学任务。学生课前预习及英语学习积极性高,自学能力强。

      2020年11月11日下午,拜访了訾老师,向其请教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使用情况。让我非常感动的是訾老师多年来一直默默地潜心钻研学校引进的在线教育综合平台,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信息中心的魏杰老师。

      经过几年学习和实践,訾老师几乎开发和使用了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上的所有功能,如:基本信息、课程通知、答疑管理、单元学习、口语展示、研究型教学、学习反思,实现了《大学英语》课程各环节信息化、网络化、平台化的教学方式。

     

    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界面的主要功能

     

      2020年11月12日,訾老师《大学英语1》课程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日访问量达到104人次。

     

    2020年11月12日訾老师《大学英语1》日访问量

     

      截至2020年11月27日,訾老师的《大学英语1》课程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累计访问量达到14913人次。

     

    截至2020年11月27日訾老师《大学英语1》累计访问量

      

      三《大学英语》课程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模式

      

      (一)课前通知、预习和答疑

      1.课前通知

      訾老师在每次上课前,将本次课上教学内容、预习内容、练习要求、小组PPT展示等,以通知形式在平台上发布,学生在PC端和手机端均可看到。

     

    课前通知列表

     

    课前通知内容

     

      2.课前预习

      訾老师把每个单元的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预习。以《大学英语1》第四单元为例,在线教学资源包括:单元导读、课文A和B单词及课文语音资料、随堂测验、思想聚焦、英语视听说和教师授课音视频资料等。

     

    《大学英语1》第四单元在线教学资源

     

      同时,老师可以在移动端监测到学生教学资源浏览量,了解学生预习情况和参与人数。

     

    参与课前预习人数

     

      3.课前答疑

      訾老师把每个班学生分成12个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对提问进行答疑。以《大学英语1》第四单元为例,訾老师分别对艺术B3班各学习小组提出的49个问题和材料B3班各学习小组提出的31个进行了答疑,在线答疑回复的工作量之惊人。期中考试后,两个平行班的答疑回复量分别为48个(艺术B3班)和50个(材料B3班)。

     

    訾老师对两个平行班答疑工作量(答疑讨论页面)

     

      为有效利用课堂有限时间,课前学生对课文预习中遇到的不会、不懂的句子向老师提问,訾老师逐一进行在线回复和答疑。在课堂上只针对课文中的难点、重点进行讲解,而不是通篇讲授,大大提高了课堂有限时间的利用效率,学生也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课前预习。

     

    课前答疑内容

     

      同时,通过学生对每单元答疑问题的浏览量,可以监督学生是否预习,第四单元两个平行班的答疑浏览量分别为322次(艺术B3班)和178次(材料B3班)。

      

      (二)课上签到、讲授和练习

      每次学生进入课堂后,先扫码签到,节省了课上点名的时间。同时,对于每个单元的听力填空练习,课前同学们已完成在线语音听力,因此节省了课上一遍一遍听的时间,訾老师在课上45分钟时间讲解重点句子。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完成每个单元的听说读写译的教学任务。此外,訾老师还将每单元部分课后练习录制下来,供学生课后收看巩固。

     

    上课学生扫码签到

     

      课文讲授贯穿了生词、短语、段落、句式、语法等内容。每次上课时,訾老师先告诉学生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任务,便于学生了解老师的教学内容。

     

    课堂课文讲授

     

      訾老师布置课后作文作业时,会讲授英文作文写作要求、段落结构和段落主题内容。

     

    课堂作文讲授

     

      (三)课后复习、提交作业和作业批改

      訾老师将作文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以“思想聚焦”的形式呈现。第四单元作文题目是:What is a hero? How do you understand the hero? 同学完成作文后,在线提交,訾老师在线进行批改作文。很多同学手写作文,字迹工整,字体非常漂亮。

     

    作文题目

     

    课下訾韦力老师在线批改作文

     

      在研究型教学方面,訾老师让学生完成小组英文口语演讲,演讲内容为中外著名画家、著名油画、国画等,学生在线上传及课上演讲。由于课上时间有限,一部分同学需要课下通过腾讯会议完成口语陈述。

     

    学生小组研究性作业PPT展示(1)

     

    学生小组研究性作业PPT展示(2)

     

    学生小组研究性作业课下线上口语陈述展示(3)

     

      訾老师还将课程思政的相关视频放在平台上供学生观看。仅第四单元课程思政的相关视频就多达十余个。

     

    第四单元课程思政相关资源

      

      四《大学英语》课程信息化教学方式主要成效

      

      訾老师《大学英语》课程信息化教学方式成效显著,主要成效包括:(1)充分利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PC端和移动端,督促学生课前预习、答疑学生问题和提交批改作业;(2)极大地提高了课堂45分钟的效率,讲重点、难点和知识点;(3)上课扫码签到,课下听语音看视频,节省了课上点名和播放语音视频的时间;(4)课堂内容丰富,课后练习分线上线下完成,学生出勤率高,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主动预习,积极参与各环节教学活动。

      综上所述,在北京服装学院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上,在以计算机类相关课程为主的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独树一帜,訾老师勇于实践、积极创新、探索和实践了符合《大学英语》课程信息化教学多项功能。通过听课和了解,深感訾老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及令人钦佩的敬业精神。訾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中,花费大量时间备课、答疑、批改作业,全心全意地对待学生,督促学生学习,始终保持对教学工作的满腔热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很好地践行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值得一提的是,本文所分享的只是訾老师日常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实际上,訾老师每天投入在备课上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本文所呈现的,她对待教学工作的认真负责的精神值得每位老师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