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故事·校友谈 | BIFTTALK(一):李冰、刘超颖
  • 2020-11-15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郭柏汐 朱芳谊 摄影 高雅文
  • 编辑:宋冰滢 王行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党委宣传部与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联合推出“北服故事·校友谈”专栏,听校友们(排名不分先后)分享他们与母校精彩而独特的故事,以及毕业后的心路历程。一代又一代北服人薪火相传,践行着“与美同行”的不懈追求。

     

     

      近日,BIFTALK校友讲坛火热启动,许多优秀的校友回到北服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故事,许多在校生积极参与其中学习专业知识,拓宽视野。在近期的BIFTALK活动中,WOW-TREND热点趋势创始人李冰和洲升品牌创始人刘超颖,以优秀校友的身份结合当下趋势和设计个性分享行业从业经历,为行业发声。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的学生记者们在活动结束后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关于传承创新与实践,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李冰

     

    北京服装学院2000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

    WOW-TREND热点趋势 CEO/首席创意官

    国内资深的趋势专家、品牌顾问和权威讲师

    Première Vision Paris面料展时尚趋势版块研究成员

    唯品大学、香港时尚买手学院特邀趋势导师

    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客座教授

     

    刘超颖

     

    北京服装学院2005级针织设计专业毕业生

    洲升CHAU·RISING品牌创始人、创意总监

    有着12年的羊绒行业从业经验

    个性大胆前卫的她深知现有的羊绒针织市场

    无法满足大多数年轻人的穿着需求

    设计出适合年轻人穿着的羊绒衫是她创立品牌的初心

     

      对于传承和创新的认识,两位校友有着相同的看法。将传统与创新有机结合是刘超颖创立品牌的初心。她说:“艺术都是在继承和创新之中产生的,传统与创新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关系。将传统的东西当代化现代化,而不是单纯地照搬传统,将传统与时尚有机的结合才是当代创新的核心。”李冰认为,传承与创新应该是把过去旧的元素用当下的语言表达,比如通过一种新材料或者新的制作工艺呈现出来。“以专门做金属气球狗的艺术家Jeff Koons为例,他将气球狗采用金属材质做成巨大的形象,将传统元素通过现在的设计方式或新型材料重新组合是非常重要的。”

      在谈到在北服学习的时光时,李冰回忆起学生时期参加的比赛:“我和我的同学一起入围了,但因为我非常执着于自己的观点,没有听从老师的指导而与奖项错失。从那次的经历我吸取了教训,前辈与他人的看法是特别重要的,不要盲目自信。”他补充说,“后来我做流行趋势就谨记这一点,每个人对于流行关注的视角是不同的,而趋势本身受多角度的影响而再被大众接受,大众的看法尤为重要。”

      李冰认为,学生在校期间仅有在学校的学习是不够的,必须要通过实践了解社会主流的发展方向和当下时代最需要的是什么,而这部分只有在经验积累后才会有一个深刻的认知。刘超颖也同样强调实践的必要性,她的导师郭瑞萍教授给予了她很大的启示:“郭教授的教学方法非常务实,在教学过程中,郭教授亲自领着我们到企业现场上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给了我们优良的教学环境与实操经验。”刘超颖还说:“有些针织专业课的教学设备在当时是没办法提供实操机会的,郭教授就申请校车带着我们全班同学去袜子厂看针织原机、到蕾丝花边厂看生产过程,看全产业链的羊绒品牌等等,我在这些实操经验中得到了许多启迪。老师的建议与教学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很幸运我在北服遇见了这样的好老师。”

      刘超颖和李冰在采访最后对北服学子们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在学校学习和参加工作最大的不同是,学习是通过各种渠道丰富一个“面”,而工作中更多的是聚焦一个“点”。大学生应该在选择创业前具备一定的经验,也就是将“面”中储备的知识运用到“点”中,以便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问题能够解决,避免花费不必要的精力与成本。即使遇到困难的事情,也因为有了充实的“面”而不会盲目焦虑,要思考的是怎么去快速解决与处理,怀抱着信心与热情,这样一切都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