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八十一)∣ 西栅子村设计教学扶贫考察记——艺术设计学院教学记实二
  • 2020-11-15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严渝仲
  • 编辑:宋冰滢 王行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基于疫情防控及“停课不停学”的双重需要,学校为保证顺利实现线上开学,寒假期间积极部署。一是统筹安排,在组织、技术和资源方面,全面保障;二是提前谋划,在分类指导、优选模式和严格管理上,预案完备;三是因势利导,尊重线上教学特点,调整督导策略,减少师生焦虑。在各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及时宣传报道在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开展的工作、特色做法以及优秀经验,搭建起相互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开设《督评快报》专栏。期待各部门及师生投稿(文字报道、收获感想、绘画设计等题材形式不限)。投递邮箱jxdpb@bift.edu.cn(请注明“督评快报”)。

     

      11月3日,在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丁蕾的带领下,李政教授与他所带的乡村设计服务团队,金岩、韩诚、熊红云、陈望、张乐、赵冠男六位老师,以及来自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奢侈品公关和动画专业的六十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76人,前往西栅子村进行调研汇报和考察。

     

     

      一 项目汇报

     

      考察团一行到达西栅子村后举行了项目汇报会,西栅子村卢书记和雁西湖镇孙副镇长参加。

      (一)李政老师汇报发言

      李政首先进行了发言。他对西栅子村村委会支持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学工作表示感谢,并对近期的工作目标和计划以及考察的目的和任务作了说明。同时,就“景观艺术装置”的设计、支援和施工事宜与村委会交换了意见。“景观艺术装置”是一个高度将近十米的艺术装饰,是一个具有实际使用功能和精神功能的作品。在它的内部是一个大型的活动场所,人们可以在里面进行一些文化娱乐活动,比如开展览,进行一些日常的文化娱乐活动等。

     

    李政作汇报发言

     

    景观艺术装置效果图

     

      “景观艺术装置”的建设计划就地取材,由当地的老百姓利用当地的材料——“荆编”进行组合搭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原版设计,跟建筑周围的环境完美融合。到目前为止,这个建筑物只完成了图纸的设计,年底前将把建筑物的主体基础先立起来,明年完成搭建,届时将成为西栅子村的一个地标性建筑,同时也是北京服装学院定点帮扶西栅子村整体工作的一个里程碑。

     

    建筑材料采用当地“荆编”材料

     

      (二)学生分组汇报

      “西栅子村设计工作营”的学生代表以小组的形式作了汇报。

      第一组围绕西栅子村旅游地图的设计进行了汇报。小组成员从背景资料入手,分析了西栅子村的位置、纬度、环境特点等,同时通过市场调研确定了旅游方式以及西栅子村地旅游地图。而这个旅游地图所拥有的最大特点是信息可视化,游客通过手机上特定的APP软件,可以在前往西栅子村之前,就能够提前浏览到西栅子村的景色。

      第二组围绕当地特色传统工艺“荆编”进行汇报。环境设计专业四年级的“环艺创新工作营”的学生,通过对西栅子村的考察,将目标确定在已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荆编”上,这对于西栅子村走上脱贫之路是一个很正确的方向。小组学生不仅探索了西栅子村非遗“荆编”的设计与都市生活需求的结合,而且设计出了可批量化生产、带有高附加值的艺术装置和家居产品。学生们还带去了很多可以提高西栅子村“荆编”水平的样式资料和设计的款式图样,以供西栅子村村民参考。这些图样不仅符合实际需求与审美,并且提升了西栅子村“荆编”水平,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价值,为西栅子的村民提供了“智力”帮扶,有助于西栅子村村民通过自己的技能和劳动扭转自身低收入的困境。

     

    琳琅满目的荆编作品

     

    同学们做的“荆编”款式设计图

     

      第三组从市场分析角度入手,通过对同类品牌或者相似情况的调研,做了相关游戏剧本和项目策划。

      第四组则从乡村居住角度上做了创意,他们利用灯光艺术,以夜晚灯光秀的表达方式进行了创新。灯光艺术共分三个主题:第一是长城文化主题,因为西栅子村三面环有长城;第二是户外“景观艺术装置”;第三是人与自然的对话。通过三个主题的表达将历史、人文与灯光巧妙的结合。

      第五组做了一个总体浏览,用类似白描长卷描绘的方式对西栅子村的人文和“荆编”工艺的互动,以及人和长城之间关系进行了介绍,比如造长城砖等。

      学生代表的汇报大大吸引了西栅子村村委会领导和与会人员的注意和兴趣。这些设计成果汇聚了视传、新媒体、动画、奢侈品管理以及环境设计几个专业学生的思想碰撞以及巧妙设计。

     

    汇报会现场

     

      (三)丁蕾书记发言

      丁蕾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扶贫工程一直都是近年来社会热点问题,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艺术设计学院顺应社会需求,开展设计扶贫工作是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开展社会服务的一个很好的实践。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与西栅子村村委会商榷,定于今年年末举办“设计服务乡村作品展”。首站已定在北京服装学院本校区,巡展将会在西栅子村当地布置展场。

      “设计服务乡村作品展”是一个教学汇报展,将比较全面地反映艺术设计学院自2015年设计扶贫工作开始,一直到现在所做的工作和学生的一些设计作品:包括项目进程、调研方案、学生上课情况、学生设计作品、外教设计观念等。“设计服务乡村作品展”是艺术设计学院设计与实践相结合、设计与扶贫工程相结合的历程的记录和展现。

      (四)雁栖镇孙副镇长发言

      最后,孙副镇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北服师生几年来所给予的无私公益活动表示了特别感谢。其次,他指出,怀柔区的发展亟需对乡村进行系统的设计,这对乡村的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北服做的这个公益活动,正好跟北京市的发展不谋而合,与大方向一致。乡村的发展特别需要规划设计,而同学们的这些设计思路带来了很多启发,尤其有些思路是创新型的,这些新鲜的思想和能够改善西栅子村环境的项目的落地,可以帮助西栅子村走出一条新颖的发展之路。

      汇报会后,丁蕾书记和几位老师共同商讨了设计帮扶的可持续性计划以及在西栅子村设立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实践基地的方案。把西栅子村做成实践基地,环艺作为一个中心点,进而辐射到其他专业,各专业以此为一个新的契机开展设计活动,进而拓展其他各专业进行新的实践基地的选择和建设。

     

      二 实地考察

     

      汇报结束以后,考察团一行对西栅子做了实地考察,对村子的实际情况作了充分的了解。设计需要建立在了解实际现状的基础上,实际现状是设计的依据,是设计的出发点。如果没有对实际现状的了解,没有充分了解人们的需求,设计就不会得到大众的认可,那样的设计是没有立足之地的,所以实地考察是一个基本功。

      实地考察后,大家对“景观艺术装置”进行了选址。后期李政老师将带领学生进行对实体建筑的修建。期待这个景观未来成为特色旅游地和旅游打卡地。

     

    2019年,意大利PAOLA教授带着学生在西栅子村现场调研

     

    李政带队进行“景观艺术装置”选址

     

    师生对西栅子村进行考察

     

      三 扶贫考察活动总结以及未来展望

     

      西栅子村扶贫设计需要进行良好的总结,不仅仅对西栅子村扶贫的设计,更要把艺术设计学院进行的所有扶贫项目进行整理,总结经验,明确不足,展望未来,更好地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可喜的是,艺术设计学院又有了新的课题----“北京马兰村扶贫设计”。马栏村扶贫设计规模比西栅子村更大,而且还有企业的加入,保证了项目的资金来源,未来成果可期。

      夜色将临,考察活动顺利地结束。在这次考察中,考察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学期、新气象、新举措,艺术设计学院在设计扶贫的路上正坚定地向前走着。

      期待“设计服务乡村作品展” 早日开幕。

      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一心干实事,各项工作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