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用美讲好中国故事 | 北京服装学院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 2023-03-14
  • 来源: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
  • 作者: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3月13日下午,北京服装学院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艺术楼圆桌会议室举行。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立,副局长高宇、钱锦泉、张弛,纪委书记张晓涛,以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处、外交人员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战略发展室相关负责人等一行12人来我校交流调研,并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副书记倪赛力、姜孔桥,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毛百战出席仪式,党政办、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商学院、美术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等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签约.jpg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副局长钱锦泉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发起新时代中国外交人员服装体系的建构,包括外交礼仪与服饰文化研究、创新设计研发、传播推广等,推动塑造自信多彩的新时代中国外交人员国际形象。同时,依托双方优势资源设立新时代中国美服装工作室,开展国际服饰文化交流,以及中国美生活方式展示、体验等,并联合策划开展系列驻华使节活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新成果。


    d6c9051159def650f85f32dddeacd19.jpg

    周志军向李立局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签约仪式上,周志军对李立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aeb73f7287613d404f4917db9758a4c.jpg

    贾荣林发表致辞


    贾荣林发表致辞。他首先就北京服装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以及在服装服饰文化、服装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服装新材料和高性能服装、产品与数字化媒体设计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的独特优势进行了简要介绍。贾荣林讲到,多年来,北京服装学院在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理论体系的建构方面有深入的研究,继2014年北京APEC会议国家领导人及配偶服装设计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服装设计任务后,近几年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项目中承担了服装服饰设计多项任务,取得了系列成果。通过这些国家重大项目的实践,学校对中华服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完善的实践系统建构。北京服装学院始终扎根中国大地,从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中汲取营养,同时立足当代,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胸怀,积极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当代服饰文化,以新时代中国美讲好中国故事。

    贾荣林表示,北京服装学院非常重视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的合作,衷心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充分发挥、整合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把我国外交人员的服装、把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服装设计得更好,以新时代中国美展现中国风采,提振大国形象。共同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做出积极贡献。


    4d6c7678e5fc83beb16cc358727cd32.jpg

    李立局长发言


    李立局长在发言中表示,与北京服装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双方在举办公共外交活动方面已有良好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促进双方合作关系更进一步,有利于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具体合作项目。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始终秉持配合外交、服务使团的职责使命,将充分利用北京服装学院在服装设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领域的优势,向驻华使团展示中国之美、中华服饰之美,传递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并通过驻华使团传播到全世界。服务局将提供便利条件,北服依托双方优势资源设立新时代中国美服装工作室,开展国际服饰文化交流展示体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新成果。双方联合策划开展系列驻华使节公共外交活动,如在外交公寓举办服饰展、驻华使节服装秀等。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期待未来在合作中不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助力共赢,让双方合作更具生命力。进而共同建立宣介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公共外交品牌,搭建展示中国服饰文化魅力的平台,实现外交外事服务提质增效。


    全景.jpg

    双方开展座谈交流


    签约仪式前,李立局长一行在周志军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为人民而设计”——北京服装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项目服装设计成果展、“律动古今”美术作品展,对我校在中华服饰文化研究方面的深厚根基,以及办学特色、科研成果,尤其是在服务国家重大项目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参观民族服饰博物馆_副本.jpg

    参观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


    参观为人民而设计展览.jpg

    参观“为人民而设计”——北京服装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项目服装设计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