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组织报告会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2020-11-13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1月12日下午,一场由余爱水政委作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在北京服装学院7号楼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3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级党组织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全体辅导员及新入职教师等到会聆听。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周志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周志军主持报告会

     

      余爱水首先简要介绍了五中全会公报的核心思想。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学习,他提出必须做到:通读全文、抓住要点、掌握精髓。他表示,中国坚持制定远景规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有的显著优势,《公报》与《建议》的深入学习,对于个人发展、学校发展、社会发展颇有价值。

     

    余爱水政委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接下来,余爱水将《公报》内容分为三部分进行解读。他首先对《公报》中“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当前国家面临的矛盾与挑战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了高度浓缩的分析。他说此部分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十个方面决定性成就,提出了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判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要坚持的理念。第二,《公报》着重对“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与目标进行阐述,就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国家治理六个方面展开。第三,《公报》提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包括产业发展、新格局的构成、市场经济体系的构建、农业发展、国土空间优化、文化繁荣、历史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等方面。余爱水在报告中说,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人类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就发展目标而言,中国要做到“两高、三新、一全面”,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最后,余爱水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享了他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说:育人要关注“十个度”:即师生亲密度、(习惯合理度)、关注持续度、学识善用度、成果原创度、趋势感知度、心理开放度、自我超越度、危机驾驭度、效国深切度;人才培养要着眼“八个目标”:即安全、健康、快乐、学习、立业、婚姻、助人、财富。

      为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的制定,将邀请专家为校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教职工做系列讲座暨教职工形势政策教育报告会。接下来还将组织学习《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学习报告会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建设的意见》报告会。

      余爱水,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少将,2015年9.3阅兵空中梯队副总指挥。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财政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特邀专家。发表论文百余篇,著作两部,其中,《军事与经济互动论》获全军首届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许毅财经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